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茄子苗期蹲苗注意点

访问量:

  茄子苗期分两次蹲苗,控制水分和温度很重要。

  第一次蹲苗:

  练苗:茄子播种25天左右,茄苗长至五叶一心时进行分苗,分苗的苗床要充分湿透。按10×10厘米的株行距分苗,分苗移栽深度一般2厘米左右(不要埋过子叶)。

  控制温度:覆盖遮阳网并加大放风口,分苗后,缓苗期间,白天温度控制在28℃~32℃,夜晚控制在20℃~25℃,抑制幼苗徒长。

  控制浇水:茄苗尽量少浇水,通过控制浇水量调节幼苗长势。定植前,为便于缓苗,一定要带土坨定植(可适量喷淋清水使苗土成坨)。专家提醒大家,当幼苗有徒长现象时(苗龄达到20天以上),可提前定植。

  第二次蹲苗:

  第二次蹲苗在定植后,可采取调控棚室温度,合理进行肥水管理等措施。

  控制温度:定植后的最佳温度范围,白天温度应控制在28℃左右,夜间控制在15℃左右,随着白天光照强度减弱,温度降低,晴天时可适当加大放风量,保持15℃左右的昼夜温差。夏秋季晴天中午光照过强时,可设置遮阳网进行遮阴。

  控制浇水:浇灌定植水后,要及时进行划锄,保持土壤湿度,为增强茄苗的木质化程度,前期一定要控制浇水次数和浇水量,扣棚后,地表面茄子根部长出白生生的毛细根时,千万不要急于浇水追肥。利用这一时段进行第二次蹲苗,促进根系下扎,根深则叶茂。

  经过两次蹲苗后,茄子茎秆颜色微红,茎节间短粗,叶色深而厚,这是日后能丰产、高产的显著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