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农村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果树四季修剪细节多

访问量:

  春季修剪

  此时修剪能提高剪留芽的萌芽率,促生中短枝;合理疏花疏蕾,扼制过多挂果。此时期贮藏营养大量向幼龄枝的枝端运转,修剪后养分损失比冬剪多,削弱树势的作用较重,萌芽力较低的品种、旺长树或需控制的旺长枝,宜春季修剪。春季修剪宜早宜轻,以防严重削弱树势。

  夏季修剪

  剪去过密枝叶,开张大枝角度;幼旺树上的骨干枝摘心、扭梢、拉枝、环剥等。坐果期环切、环剥;旺长幼树在花芽分化期带叶复剪。复剪时修剪量要适度,方法以摘心扭梢、调整枝条角度为主,勿过多疏枝、短截和过重环剥。对于骨干枝与辅养枝的修剪,要区别对待。

  秋季修剪

  对幼旺树的秋梢,进行摘心;疏除过密叶;直立枝拉平,平垂枝吊枝,调整枝条角度,防止枝头下垂和大枝开角劈裂;摘除果实周围部分遮光叶片。秋剪也是带叶修剪,修剪一般不引起来年再旺长,但切勿修剪过重,也不宜在弱树上应用,否则会严重削弱树势。秋剪的时间要适当,过早会引起二次生长,过晚则难收到秋剪的良好效果。

  冬季修剪

  冬剪一般是采用疏剪、短截、回缩相结合,促控相结合的方法。幼树注意树体结构的培养,成龄树注意生长势的调整,力争长势不衰,各部位长势平衡,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基本平衡,注意更新复壮问题。

  修剪后要把修剪枝带出果园,在大伤口处涂擦愈伤防腐膜,保护伤口愈合组织生长。全园喷洒护树将军,防止腐烂病菌侵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