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赣州开出全国首单政府主导新业态补充工伤保险

访问量:

3月5日11时10分,随着龙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将该市“饿了么”平台代理商——赣州市桓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参保人员信息录入社保系统,国内首单由政府主导的新业态补充工伤保险就此办理完成,首批12名“外卖小哥”被纳入补充工伤保险范畴,为他们撑起更大的安全“保护伞”。

为给“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家政服务人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时构筑起安全保障,赣州市人社局联合财政局及税务部门于去年11月30日率先在全国下发了《关于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参加补充工伤保险的通知》(赣市人社字〔2023〕128号),为新就业形态行业参保提供了政策保障。3月5日,社保系统的新就业形态行业参保功能正式上线,则为新就业形态行业参保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实现路径。

3月5日上午,社保系统新就业形态行业参保功能甫一上线,龙南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立即通知此前有意办理补充工伤保险的赣州市桓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前来提交相关材料,并迅速办理完成。

“外卖小哥”廖容对记者说,参保问题一直是他们的难点和痛点,之前只能购买商业保险,价格昂贵且赔付额不高。他们对于参保盼望已久,如今终于实现,不仅自己工作更安心,家人也更放心,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

赣州市桓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伟表示,参加补充工伤保险不仅将大大降低企业成本,而且对骑手的保障更全面更周到,出险效率也将大大提高。接下来,他们计划为公司外卖骑手全部购买补充工伤保险。

据不完全统计,赣州市现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19.1万人,他们对于方便群众生活、促进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也面临劳动关系认定难、政府部门监管难、纠纷争议处置难等问题,劳动者权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补充工伤保险,可以有效减轻企业风险和成本,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工伤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他们的劳动者权益。

信息来源:赣州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