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首个!赣州市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揭牌运营

访问量:

12月26日,“推进工伤预防护航平安赣州”——2023年赣州市工伤预防主题宣传活动暨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赣州经开区西城科技园举行。省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主任查金滚,人保健康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如海,市领导陈水连出席。

为切实保障劳动者安全健康,增强全社会工伤预防意识,实现从“事后补偿”向“事前预防”转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转变,我市立足实际,着眼工伤预防形势要求,积极抢位发展,探索工伤预防新路子,采取以人社为主导,委托人保健康江西分公司,在全省率先打造了首个较高水平的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

工伤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占地500多平方米,由安全事故案例展示区、VR体验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和职业健康促进中心组成。安全事故案例展示区通过对真实事故案例的演示分析,警醒劳动者在实际工作中提高警惕;VR安全体验中心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系统,完成在现实中难以实现的逼真伤害体验,使体验者深切认识到各类事故后果的危害;健康管理中心免费为全市企业职工提供包含健康体检、疾病预防、慢病管理和健康资讯等方面服务;职业健康促进中心通过职业病预防,减少职业病的发生,提升职业病患者的康复管理能力。

活动现场,市人社局聘请了李德鑫、杨舒文、张智栋、江根林、栾梦瑶5位来自我市不同行业领域的代表为赣州市首批工伤预防宣传大使。工伤预防宣传大使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参与工伤预防知识公益宣传推广,向大众宣传推介工伤预防政策措施、各类应急救援知识以及赣州市推进工伤预防工作的经验做法,影响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工伤预防工作中来,做工伤预防的实践者、倡导者、传播者。

此外,活动现场还为2023年赣州市工伤预防故事征文大赛的获奖作者代表和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颁奖。

作为全国40个工伤预防重点联系城市之一,我市高度重视工伤预防工作,建立健全部门间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伤预防联席会议制度,设立了全省首个县级劳动能力鉴定分中心,创新开展补充工伤保险试点工作。2021年至2023年,我市实施危化品、家具、建筑等23个重点工伤预防项目,项目规模居全省前列。


信息来源:赣州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