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展规划

兴国县人社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访问量:

一、2021年工作总结及特色亮点

(一)推进扩面征缴,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城镇企业职参保人数7.25万人,占任务数的109.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39.09万余人,占任务数的100.8%。

(二)强化政策落实,促进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921人,占年计划的155.8%;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04万人,占年计划的115.5%;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效控制在4.05%以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8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62.6%,扶持带动就业7900余人;重点打造“兴国表嫂”家政服务品牌,完成就业技能培训7276人;107家重点企业开展援企招工7505人占任务数的150%;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单位缴费4036万元;努力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为811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失业保险金等共计365余万元;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三支一扶”服务基层人员593人,有效促进了大学毕业生就业。

(三)强化源头防范,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巩固。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进一步规范民工工资保证金审批缴存手续,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约履约率;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协调处理欠薪信访案件制度,切实保障农工工资及时支付。共调处劳资纠纷案件126,为1387人追回工资1960万元对欠薪企业共下达《劳动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协办函》15份,顺利处理较大突发事件3起,全县劳动关系总体和谐平稳,切实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

(四)全面压实责任,行业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开发公益性岗位稳定就业,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就业5134人,发放岗位补贴575.5万元有效促进了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落实交通补贴政策促进转移就业,发放交通补贴共1847.8万元,惠及脱贫劳动力4.03万人。实施技能提升行动拓展就业,完成家政服务培训、以工代训、岗前培训等44期,培训脱贫劳动力894人落实政府代缴脱贫户、五保户(低保户)等困难群体城乡居保费721.4万元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审,推荐申报农民中级职称6人,为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人才基础。

同时,我局勇于攻坚突破,多项工作位于全省或全市、全县前列。一是创新举措、提早谋划、全民动员,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工作,认证比例达99.5%以上,列全省第一,有效保障城乡居民及时领取养老金,促进社保基金安全运行等成效明显,在全省社保工作会议上作工作经验介绍二是扎实推进全省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信息系统运行,广泛发动乡镇力量,强化督促指导,2021年县级、乡镇办件量列全省第一。三是突出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产业联结、车间带动、公益岗位安置等多举措推进就业帮扶工作成效突出,切实帮助脱贫人口端稳就业“饭碗”,全县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70555人,就业率达90.56%,排全市前列,相关经验介绍文章《拓宽就业路叩开“幸福门”》在赣州市“五型”政府建设简报,江南都市报中刊载。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开展援企招工,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700余家参保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率累计4036万元;完成企业招工7505人,占目标任务的150%,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健康发展,相关经验介绍文章《抓实三项举措 服务企业发展》《三举措推进惠企优环境》在江南都市报、兴国新闻栏目中刊载。五是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成绩突出,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7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62.6%,扶持带动就业7900余人。同时,通过担保贷款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就业,兴国县明岳种养合作社“方太妹”赣南白毫茶带领一方百姓致富项目在全市首届创业担保贷款优势项目评比大赛中,获个人创业组一等奖。六是加大治欠保支工作力度,面对劳动纠纷高压态势,依托案内、案外程序建设,注重案内便捷增“效”,强化案外指导促“谐”,规范内务管理提“质”,树立全市监察执法和仲裁服务品牌,保障了全县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年1387人追回工资1960万元顺利处理较大突发事件3起,全县劳动关系总体和谐平稳,切实维护了全县社会稳定。相关经验介绍文章《兴国县“练内功 树品牌 提服务,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在江南都市报刊载。七是在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评工作中,强化与省、市人社部门的沟通对接,我县经开区经人社部门认定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人数考评指标完成146名,列全省前列。八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城镇调查失业率、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障水平两项指标列位于全省同类县并列第一名。九是积极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带领干部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动员征迁对象签订征迁协议进度列全县第四名,综合排名第十四名,圆满完成拆迁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增大目前,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每月发放养老金2390万元左右,不少机关事业单位存在欠缴社会保险费的现象,导致出现“收不抵支”的现象,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发放存在较大基金支出缺口(每月缺口700万元左右)的问题。二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压力大。受疫情影响,工业园企业经营效益下滑,加上部分企业以及员工对养老保险的认识不到位,造成工业园区企业及企业职工社保参保率偏低三是劳动保障信访维稳压力大。因区域经济下行压力大,加上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经营盈利下滑,随之而来呈现出拖欠民工工资案件高发频发,劳动纠纷处置维稳压力明显增大,现有的人员队伍力量难以满足实际工作需要,面对大量的投诉举报案件和信访诉求使劳动监察部门难以应付、疲于应付

三、2022年工作谋划

(一)重点要抓的工作内容

1.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重点。严格落实上级关于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重点落实就业帮扶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拨付各项就业补助资金。二是突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聚焦电子科技、纺织服装等首位产业,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开展招商工作,做好项目签约、及开工投产对接服务,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任务。三是突出招工安商工作重点。搭建智能招聘服务平台,通过市场运营“招稳引育留”一体化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畅通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渠道,建立“全县劳动力地图”和人力资源、园区企业用工、岗位信息等数据库,着力为企业招工用工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各项惠企帮扶政策,切实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努力为工业强目标建设提供支撑。

2.实现五个提升:一是就业创业工作有提升。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继续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发挥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创业实体带动就业的作用,积极促进社会化就业;加大贷款扶持力度,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突出小微企业和大学毕业生、农民工群体重点扶持,有效推动创新创业。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11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9000人,完成各类技能培训5000人以上,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5亿元。二是各项社会保险工作有新提升。强化社保扩面征缴,通过与税务、医保等部门密切配合,抓住春节等节假日前后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时机,运用各类宣传媒体、活动平台深入企业和乡镇开展集中宣讲加大综合执法力度,督促企业按时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实现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各类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基础上,实现企业园区和个体工商户各类基金征收大幅提升。三是实现人事人才工作水平有提升聚焦工业强发展需求落实培育、引进等措施,持续推进人才强县建设。继续开展好职业农民评审工作。坚持“招稳引育留”一体化人才服务模式,举办高素质人才招聘大会,力争引进(招聘)研究生以上高素质人才35人以上;招聘教育、医疗卫生、三支一扶人员600以上,建设事业单位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社会保障卡应用成效有提升。多措并举持续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制发应用及电子社保卡申领等工作,加快推进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试点工作,在已实现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就医购药、民政救助、农粮林补、教育补助等基础上;联合交运、文广、教育等部门,将社保卡纳入公交乘车、景区购票、校园服务等领域应用,着力提升“一卡通”便民惠民实际成效。五是自身部门建设有提升。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弘扬务求担当实干、狠抓落实之风。积极参与全国人社系统“技能练兵比武”活动,组织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以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信息系统为载体,结合劳动监察执法、社保就业服务乡镇赋权工作,持续优化办事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服务提速增效,树立良好人社形象。

3.确保两个下降:一是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生率下降。坚持源头治理,落实欠薪案件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劳务派遣和企业用工监管;积极受理投诉信访案件,有力化解劳动者维权诉求;开展星级仲裁院建设,推进仲裁办案及裁审衔接,提高办案效率,提升仲裁工作质效;加强快递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发生率较上年有明显下降实现从欠薪事后处置的被动局面到事前防范的转变。二是确保各类基金安全风险下降。加大对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各类社保基金的监管,严格落实各项基金支付程序规定及轮岗制度,筑牢基金内部管理“防火墙”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查处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堵塞经办管理漏洞落实社保基金行政监督约谈暂行办法、警示教育和普通案情报告制度,提升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保障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实现各类基金安全风险持续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