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永丰镇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狠抓耕地流出整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访问量:

按照上级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实行“零容忍”常态化监管的要求,永丰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耕地流出问题,以党政同责为引领,聚焦问题清单、盯紧时间节点、落实整改要求,采取有力举措防止耕地“非粮化”,切实稳定粮食生产,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的生命线。

统一思想认识,上下联动抓整改。多次召开耕地流出整改专题工作推进会、阶段总结会,传达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对耕地流出整改恢复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采取日调度、周通报的工作机制,分析目前整改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明确整改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对图斑现状进行研判,分类制定整改方案,分阶段分批次实施。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抓整改。干部下沉一线,与各村村“两委”干部形成合力,深入每一个图斑所在地,进行实地排查、定位、登记、拍照,了解地块情况,制定最终期限,坚持边整改边验收,确保图斑清理到位、复垦管种到位。

坚持底线思维,实事求是抓整改。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红线意识和粮食安全底线意识,把耕地保护摆在优先位置,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强化耕地用途管制,严格审批、巡查、督查,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不被占用或者改变用途,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