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永丰镇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五部曲”化解矛盾纠纷见成效

访问量:

永丰镇抓信访工作谱出“宣传引导、台账精准、法律武器、律师坐诊、接访回访”五部曲,规范信访接待工作,提高信访工作质量。永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接待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方法,逐步摸索出信访接待“五部曲”,通过畅通、规范、公开、有效的阳光作业,多措并举做好信访工作

一是唱好“宣传引导曲”。利用各种活动机会,主动深入到信访群众中间,通过面对面、心贴心交流,耐心细致沟通,不厌其烦地向群众宣传法规、宣讲政策、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发放宣传资料、手册3000余份,在各村社区张贴资料200多张,力促将信访隐患和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

二是唱好“台账精准曲”。全镇党政干部在攻坚中,视信访工作为己任,镇里从17个村2个社区中聘任了多个调解员,村组老党员、老教师、老支书、两代表一委员主动担,及时传递信息,建立初信初访,做到抓早抓小抓快。实现了信访工作信息精准,台账清楚,2023年来,村组调解员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56多起,反馈信访信息17件,包村包组包户干部对信访工作耳聪目明。

三是唱好“法律武器曲”。针对个别上访者“信官不信法”,认为政府“说话管用”,党员干部及时引导不服调解的上访者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走法律程序解决矛盾纠纷,并讲明法律政策与办事流程,提供咨询帮助,耐心细致做好解释疏导工作。

四是唱好“律师坐诊曲”。综治办与1+6+N”挂点单位联系,请来律师利用赶集天开展律师“坐诊”,为群众解决法律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近年来,共计化解因征地、拆迁、林地补偿等引发的纠纷近9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五是唱好“接访回访曲”。全镇党员干部树立“以情换情、以心换心”的工作理念,带着感情接待来访群众,在平等真诚的沟通与交流中,让来访人切实感受到镇党委为其排忧解难的真心诚意。对信访人的过激言行,保持克制和宽容,甘当信访人的出气筒,做到大气不气大,用诚意赢得群众的认可。镇党委班子成员轮班接访、重点案件约访、专题接访、走访回访,定期不定期的以电话、慰问、登门、座谈等形式进行跟踪回访,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把抓信访与为民办实事结合,促进问题及时妥善的得到解决。

目前,信访工作“五部曲”已成为全镇党员干部解决问题的重要平台和推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抓手,促进信访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力保障了全镇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