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永丰镇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疫木除治有方法 防治结合显成效

访问量:

林业疫木除治工作是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重要一环。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和外来物种入侵,林业疫病呈高发态势,严重威胁着森林的可持续发展。为有效应对这一挑战,积极开展林业疫木除治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一、科学规划,系统治理

首先,对疫病发生区域进行科学评估,制定系统性的除治方案。针对不同疫病特点,采取炭化、砍伐等多种手段,确保除治效果。同时,注重生态修复,合理利用疫木资源,促进森林生态平衡。

二、强化组织,落实责任

成立由林业工作站部门组成的联合指挥部,明确各村级主体职责,疫木除治网格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确保除治工作落到实处。

三、宣传引导,提高意识

通过广播、村委会公示宣传单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林业疫病危害及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组织村干部、林业岗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防控能力。

四、 动态监测,及时预警

建立健全疫病监测网络,组织护林员定期开展巡查和检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疫木除治APP、护林员巡护APP,实时收集、分析疫病数据,对疫情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五、创新模式,注重实效

在除治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引入专业除治公司,实行“承包制”,下辖各除治工作队,确保除治质量;推广使用新型药剂和设备,提高除治效率;实行绩效评价制度,对除治效果进行量化考核。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永丰镇林业疫木除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森林生态得到有效保护,疫病发生范围和程度明显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