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永丰镇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四个角度全面发力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访问量:

永丰镇坚持党建引领,贯彻群众路线,推动形成党委统筹部署、支部优化落实、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的乡村治理格局,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

一、强化组织覆盖

坚持乡村治理和党组织建设同步推进全覆盖,通过强组织、聚力量、建机制等举措,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下辖行政村(社区)成立党支部19个,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摸排和建立流动党员台账,设立流动党员对接责任人,动态更新流动党员信息,掌握流动党员动向。

二、发挥网格力量

推行乡村网格化治理,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精细划分网格243个,将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五老乡贤纳入网格员队伍,建成集党员教育、群众议事、矛盾调解等功能于一体的党群服务站5个,推动服务在网格中开展、问题在网格中解决,通过担任网格员,让党员亮明身份,开展安全巡查、矛盾化解等工作,全面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三、优化民生服务

聚焦居民民生需求,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全力保障自来水供应,配套建设公厕、照明、垃圾箱、停车位等公共服务设施,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依托船溪村、大江村孝老餐厅,为留守老人、老党员等人群提供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的免费饭菜,2023年共计提供助餐服务957人次,力求解决好老年人群就餐难问题。

四、完善长效机制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发挥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通过定期评选文明户、公示红黑榜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针对基础设施管护难,建立“村干部+网格员+若干居民”公共设施管护机制,动员村民积极参与公共服务设施管护。健全完善防汛救灾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高灾害处置能力和避灾自救能力。

下一步,永丰镇将持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全县乡村治理探索新道路,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