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永丰镇 > 执行公开 > 政务动态

永丰镇:宅改落实讲质效 建房审批提速度

访问量:

“我的房子从申请到建好,不到3个月,现在申请建房的审批程序走得快,没等多久。” 洙坊村候迳组的刘大爷在自家新建好的房子前开心地说道。

    为提高农村村民建房的审批效率,永丰镇组建了以自然资源所、林业工作站站和综合执法大队三办合一的农村建房专班。专班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各成员协同配合、联合统一审批,加快审批流程,接到建房申请,一周内内上门核查,每月召开一次镇长办公会审批村民建房申请,例会通过后,原则上原址翻建房屋十五个工作日内下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异址新建的第一时间向县里申报农用地转用批文,取得用地批文后再下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对于例会没通过的申请也会第一时间向农户反馈不批准建设的原因。农村建房专班开展的各项工作,由镇纪委全程监督,严守耕地和生态保护红线,严格落实“一户一宅”政策,严禁索、拿、卡、要。

自专班10月份组建以来,接到村民建房申请105宗,已下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和《桃江县农村宅基地批准书》75宗,办理农用地转用申报手续21宗,因破坏生态红线、切坡建房存在安全隐患未批准的申请2宗,余下7宗等待第十六批申报农用地转用。农村建房专班在日常巡查中,发现5宗违法建房行为,已全部移交综合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