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财政局内部机构调节整改为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访问量:


为保障工作提质增效、发挥资源配置利用最大化,我局通过机关职能调整设置的办法,于20222月农历年后正式将原基建股预算评审工作和原投资服务股结算评审工作合并、两个股室人员结构优化调整,整合后由基建股负责我县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的预结算评审工作,因预算评审和结算评审工作业务合并,加之近两年我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幅提升,两块评审业务工作量剧增,当前财政评审难点重点发生明显变化,基建股通过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和外部制度建设双向发力,及时梳理并积极解决评审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

对内加强评审管理及风险控制方面,我局从评审人员专业结构入手,形成项目主审、评审议事小组、评审领导小组三级组织框架,明确项目分配、评审、复核、议事讨论、综合研判、项目定稿、项目归档、考评等流程细则,并提出股室例会制、不碰面初稿制、预结算分离制、评审回避制等具体工作要求。议事规则从20223月初通过项目调研、部门座谈、股室讨论、局务会议讨论等方式逐级审查,最终于202246日形成《兴国县财政局基建评审议事规则》(兴财字【202210号),并通过局机关OA系统下文公示,目前基建评审工作依规有序进行。

内控管理的另一方面,根据省财政厅2021年度进一步落实“放管服”的具体要求,规范选取中介机构,我局于202111月下旬启动“江西省财政投资评审业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评审系统”)兴国地区上线,目前所有委托中介评审工作均通过该系统随机抽取,所有操作均由省财政厅和大数据中心后台监管。针对评审系统的大平台建设管理需求,我局积极梳理系统日常运行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积极与周边兄弟县市沟通交流,同时调研目前我省中介机构市场管理情况,结合省市两级评审管理要求,从20225月份开始,历经数十稿,草拟形成《兴国县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中介机构管理办法》。该办法从评审中介机构的入驻管理、使用管理、考评付费、考评结果运用五大方面共计26条细则具体明晰了我局的管理要求,通过附件逐条说明考评细则及模板化固定考评成果考评表的方式,以确保每个项目在考评管理中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最大限度排除主观性人为因素对考评结果的干扰。目前,该办法正在等待县级层面的《兴国县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管理办法(试行)》下文,届时将作为预结算评审管理办法的配套制度由我局正式出台。

对外制度建设方面,考虑相关文件已不适应目前业务整合、工作量剧增的评审需求,亟需出台符合现行评审运行环境的相关规范性操作文件。通过调研,我局于324日形成了《关于财政投资结算评审的调研报告》,68日形成了《关于近期财政评审情况的调研报告》并呈报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县领导;县领导均批示要拿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经我局多次班子会、业务会研究讨论,714日形成了《兴国县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初稿;720日、722日分别征求了我局法律顾问意见和相关单位意见,并于727日收悉各单位反馈意见,最终形成了《兴国县政府性投资项目预结算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呈报县政府。该办法紧密结合我县实际,对我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的评审范围、内容、方式、流程作出更新,同步对评审各方相关职责及相关要求作出具体说明,以期在评审过程中更具操作性。其主要内容包括:第一章总则;第二章评审范围、内容;第三章评审方式、流程;第四章评审各方工作职责;第五章评审相关要求;第六章项目退审管理。截至202291日,该办法已按流程提交至县司法部门审查,待审查通过后将在县委常务会上具体审议。

为保证我局基建审批工作的廉洁高效开展,我局不仅在相关制度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以完善的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确保各项审批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而且通过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引入省级评审系统与我局内部评审流程规范等方式提升审批活动的透明度和效率。多方发力多措并举确保基建审批工作廉洁高效运行。

今年是业务整合元年,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我局基建评审工作受理工作量超30亿元,半年内达到了往年工作量的两倍,但在县委县政府及局机关的指导下,我们迎难而上,通过制度设计、日常监管及自觉主动地工作配合,基本保证了全县基建评审工作的稳步开展。以上三项制度正式出台后,我县政府性投资工程项目的预结算评审将真正实现制度层面的筑牢夯实、有章可依,后续我们将通过制度管理的方式狠抓落实。在县委县政府、县纪检派驻组的关心指导下,切实把本职工作做优做好,实现评审工作的风险可控、廉洁高效。

                                                                           兴国县财政局

                                                                           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