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审计局 > 政策文件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三化”机制建设研究(下)

访问量: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三化”机制建设研究(下)

审计整改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一)审计整改流程分工不明确

一是整改监督部门与业务部门整改分工不明确。有的由整改监督部门全流程跟踪落实,有的由业务部门审计人员与专职监督部门共同开展。二是整改监督流程管理不规范。在实际运转中存在部分审计报告出具后不定时录入整改事项,整改期限到期后不定时录入整改措施、不定时组织结果判定工作,不定时反馈整改结果等情况,导致整改责任单位无法及时根据判定结果开展下一阶段整改工作。

(二)工作任务与人力资源配备存在矛盾

一是需要统计的事项与从事整改监督的人员数量不匹配。整改监督部门最近几年才成立,人数较少,任务较重。同时,因缺乏健全完善的信息系统,大量台账管理工作无法分摊,审计报告、审计意见、整改措施、整改结果、整改公开等情况均需人工逐项录入。二是机构设置不健全。根据调研统计,截至2021年,某市11个区仅有3个区审计局设置了独立的整改监督科室。

(三)智能化水平不高

一是难以服务审计计划。目前,审计年度发现问题数量及对应整改单位分布等统计需人工完成,耗时较长,难以满足日常统计需求。二是对是否为屡审屡犯问题难以确定。受限于软件存储及分析功能,目前管理台账大多按审计年度分开归档,无法形成大数据库,用Excel难以实现多关键词精准快速查找屡审屡犯问题。三是难以形成多维度分析指标。仅能生成问题数量等单一指标,需人工多轮计算后才可获得二级交叉指标(如2019—2020审计年度财政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某整改责任单位历年未完成问题类型分布),三级交叉指标人工无法生成,影响整改立体维度分析。

促进审计整改信息化的对策

(一)建设目标

一是全面实现审计全过程监督闭环式管理。信息化系统设定审计项目生成、问题挂号、整改情况录入等8个流程,实现对审计整改全过程动态监管。

二是进一步厘清审计整改各环节监督职责。将审计整改监督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审计实施期间至审计报告规定整改期限到期后的时间段,由业务部门负责跟踪,作出初步判定。第二阶段为整改期限到期后直至整改完毕阶段,由整改监督部门对完成整改事项进行复核,对仍未完成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促。业务部门也将通过在下一年度实施相关项目,同步关注有关问题的最新整改情况。

三是促进“三化”建设成果有效融合。在系统中嵌入“审计整改标准”,促进“信息化”与“标准化”相融合。通过将整改标准清单嵌入系统,将会促使各环节录入人员尽早掌握整改标准,在提出审计处理意见时做到依法依规、精准无误。通过系统强化数据分析,强化监督问责力度,促进“信息化”与“规范化”相融合。对于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屡审屡犯等问题进行释义。实现可通过整改监督系统数据库,按照项目性质、问题类型、责任单位、整改率等多维度组合方式,对数据进行分析并生成数据比对,综合研判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科学推进整改落实;借助分析功能精准查找屡审屡犯等问题症结,为落实审计整改问责提供有力数据支持。

(二)建设原则

一是易用性原则。系统采用网页式界面设计,保证使用人员不受计算机水平高低限制,只要会上网,均可快速熟悉并学会操作使用。

二是易维护性原则。系统采用国际通用的J2EE标准BS架构,只需在服务器端安装应用,客户端通过IE 浏览器访问,维护简单方便。

三是安全性原则。系统使用地点和终端设备按照分级保护要求进行安全防护改造。

四是建设形式。平台拟依托政务外网建设,采取BS架构,相关单位可以在家或在单位访问系统。

(三)建设方式

一是运行流程。

1. 审计年度项目计划建立。整改监督部门按年度审计计划或上级审计机关报告建立整改项目。整改项目设立模块中的整改项目可根据审计计划或上“业务部门”“项目状态”“项目类型”等查询。

2 . 上传审计报告、录入整改事项。审计项目分发至业务部门,在审计报告出具后,审计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上传审计报告,并按照审计报告录入审计发现问题、审计处理意见以及整改责任单位等相关信息。系统可通过非结构化分析实现从审计报告word文件中自动识别抽取问题信息,形成整改事项列表,也可手动编辑整改事项。

3 . 上传整改材料,录入整改情况。整改期限到期后,各业务部门上传被审计单位整改报告并填报整改情况,填报内容包括整改措施、整改金额等。

4. 初步判定整改结果。各业务部门在整改期满10个工作日内,参照审计整改标准清单,对单项审计项目所有整改事项作出初步判定后,分发至整改监督部门。

5. 复核判定整改结果。整改监督部门在审计项目初步判定提交后10个工作日内,参照审计整改标准清单,对单项审计项目所有整改事项作出复核判定。

6. 对整改事项按照整改结果进行挂销号管理。系统按照复核判定结果,销号已整改事项、备案阶段性完成整改事项,挂号正在整改及未整改事项。

7. 更新整改情况与判定结果。整改监督部门通过现场检查等手段对挂号事项持续跟踪监督,更新整改情况与判定结果;业务部门通过下一年度现场审计核实最新整改情况,更新整改情况与判定结果。

二是分析运用。整改情况统计模块将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审计问题信息及整改工作过程进行定制化统计分析,并以图表形式展示,包括且不限于整改完成情况统计、整改档案资料统计、整改阶段情况统计、整改信息自由统计分析、屡审屡犯分析、整改结果对比分析、整改督办情况分析等。

1. 年度审计项目综合分析。用户可在统计分析模块设定查询条件,查询本年度实施审计项目数量,审计问题数量,审计整改涉及金额、规范完善制度数量、问责人员数量等综合数据,同时子菜单可按照审计项目类型、审计项目实施处室、被审计单位、审计年度等多维度查询整改完成率,并按用户实际需要形成相应的折线图、柱形图、饼状图、条形图等综合成果分析展示图表。

2 . 屡审屡犯查询分析。用户可在统计分析模块,通过大数据检索功能,查询问题关键词等,精准快速得出连续年度屡审屡犯的问题类型、涉及金额等信息,同时子菜单可查询屡审屡犯问题涉及的审计项目、被审计单位等信息。(如图1、图2所示)

3 . 整改率对比分析。用户可在统计分析模块,查询单一年度或连续年度涉及的被审计单位整改完成情况,通过形成对比分析折线图,快速展示各被审计单位总体整改完成情况,同时子菜单可查看某单位未完成整改的具体事项。(如图3所示)

三是其他功能。

1. 预警提醒功能。在项目挂号超期、项目整改超期,整改快到期之前要提醒业务处室人员关注落实整改情况,及时填报整改情况。整改时限超出后系统需要预警提醒,促使整改督查人员和业务处室人员及时处理。

2 . 整改档案管理。归集整改问题、文书,管理整改档案信息,并提供多重维度的档案信息筛选管理和查询服务,包括按照审计报告文号、被审计单位、审计项目类型、审计文书类型(移送、处理等)、实施处室等维度,查询对应的整改档案资料,深化利用审计整改成果。

四是同步设定被审计单位查询审计整改判定结果、上传佐证资料等功能。增设被审计单位账号,给予其报送或更新整改情况、上传佐证资料等渠道,向其开放查询本部门或单位整改结果判定等功能,促使审计整改各流程环节更便捷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