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市驻县单位 > 供电公司 > 年度报告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兴国县供电分公司2019年度政府公开信息年度报告

访问量:

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兴国县供电分公司2019年工作总结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省、市公司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公司上下认真贯彻落实“2324”工作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电网企业本质责任和使命,守正创新、奋力攻坚,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公司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未发生人身、电网事故和网络信息安全事件;累计完成售电量8.8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8%,5.82亿元电费“颗粒归仓”;综合线损率3.48%,同比下降4.67个百分点概念收益增长率32.88%,排名全省第14名、全市第2名;最大负荷21.06万千瓦;同业对标位列全省第53名,进位幅度位列全省第11名供电所同业对标位列全省59名。

夯实基础,本质安全局面保持平稳

以“我要安全、我能安全”为主题,在新年伊始举办安全学习周活动,不断强化全员安全理念。按照“谁培训、谁负责”、“谁推荐、谁负责”、“谁认定、谁负责”原则,认真开展各专业“三种人”培训选拔工作,认定“三种人”302人,取消资格21人。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组织修订、宣贯、学习全员《安全责任清单》,层层压实各级安全责任,推动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向“全员履责”转变。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出台《安全生产奖惩手册》,充分调动和激发一线生产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管人管事管现场,发挥安全纠察大队职能作用,以“防触电、防高坠、防倒(断)杆、防误入”为重点,累计查处禁令3起、严重5起、一般违章12起,处罚金额28900元。建立安全生产异常事件分析机制,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安全事件,35千伏主变保持零跳闸。深入推进触电人身伤害案件压降整治行动,全面完成529处线下钓鱼、穿越人口密集区安全隐患绝缘化改造任务。完成新一轮应急预案修订,严格24小时安全生产值班,第一时间启动抗汛保电应急响应,成功应对三轮强降雨恶劣天气考验。周密制定保电方案,圆满完成春节、“两会”、中高考、“记者再走长征路”、国庆70周年等重大保电任务。公司防汛和保供电工作获得县长陈黎书面批示表扬称赞。

快马加鞭各级电网高速发展

牢固树立“电网建设本身就是开拓市场”的理念,持续争资争项,全口径电网建设投资1.48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28.55公里、低压线路301.76公里,全年增加配电变压器285台,新增配电容量41340千伏安。建成投产35千伏茶园变电站、兴莲变电站,极大改善兴国县西部、东北部地区网架结构,形成高兴-茶园-均村-永丰-和睦-小山、古龙岗-良村-兴莲两条输电运行环网,彻底解决茶园乡、兴莲乡、东村乡及周边地区成片低电压问题。110千伏龙岗2#主变扩建、35千伏均村2#主变扩建工程顺利投运,兴国县域主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大幅度提升切实履行属地职责,确保220千伏埠头-均村输电线路工程顺利投运,得到省送变电公司致信感谢促成县政府成立电网建设与用电秩序工作领导小组,电网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2020年农网改造可研收口规模9825元,资金规模排名全市第1110千伏龙下输变电工程顺利取得核准意见,开工在即35千伏枫边、江背输变电工程正在推进可研编制。

刀刃向内,供电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深化供电服务指挥平台建设,统筹运检、营销、建设等专业管控力量,建立每日工单会商会机制,问题工单销号107件,实现“反映一件工单,解决一类问题”,供电服务响应质效不断提升。压紧压实客户经理责任,全面走访推广8866666监督服务热线,进一步畅通用户沟通渠道,建立三级客户诉求台账,95598工单同比下降14.68%。充分挖掘自有人力资源,围绕客户反映问题主动开展运维工作,累计歼灭治理低电压30470户,在册低电压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客户投诉同比下降58.73%。出台供电服务评价方案通过通报排名、经济考核、组织处理措施进一步压实各级管理人员责任。建立投诉调查分析机制,从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三个层面查摆解决投诉背后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投诉高发趋势基本得到遏制,兴江供电所、樟木营业站保持全年零投诉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两年行动计划,10 千伏客户平均接电时长同比去年减少10.37天。严格落实国务院“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10%”政策要求,顺利完成两轮调价工作,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410万元。积极服务电力市场化交易,新增直购电用户18家,直接交易电量1.155亿千万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61.7万元

深挖潜能,概念收益可比增幅明显

开展概念收益增长率影响因素分析,建立重点指标预警机制,严控“跑、冒、滴、漏”,努力增供扩销、挖潜增效,概念收益增长率高于售电量增长率15.7个百分点。大力发展增量市场,全年业扩报装净增容量17.91万千伏安,同比上年增加22.92%;完成电能替代项目57个,替代电量1642万千瓦时以量价费损基础管理为导向,深入推进营销关键业务治理,全面解决计量装置故障、电费执行不到位、反窃电查处等问题,累计查找整治各类问题1023条,堵漏增收效益213.27万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全面完成逸豪实业有限公司网前供电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销号,接管供电客户176户。开展高损台区整治攻坚,高损台区较年初减少251台,台区月线损优秀率提升10.96百分点。主动向县政府主要领导沟通汇报,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帮助,推动落实路灯电费预存工作方案,确保全年电费按时“颗粒归仓”。

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充分发挥工资分配价值导向和目标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包含工资总额分配方案和部门管理工作评价细则、供电所工作评价细则、员工经济责任制考核细则、安全生产奖惩实施细则、供电服务工作评价办法、党群工作评价实施细则、争先创优绩效考核办法的“1+7”绩效考核办法,推进“两项机制、多项制度”落地生根。优化基层供电所(站)设置,按照“一乡(镇)一所(站)”原则增加鼎龙、茶园、南坑、枫边、樟木、隆坪等6个供电服务站设置,实现供电所(站)全域覆盖。出台《供电所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撤销中心供电所和配电运维班成立供电所配电班和综合服务班,106条10千伏线路管理职责全部划归至供电所(站)实属地化管理,26个供电所(站)全面实现“营配合一”建立机关部室指导、帮扶、服务基层所站工作机制,合力推动供电所综合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方太供电所进入全省供电所同业对标前10名

担当责任,脱贫攻坚决胜在望

主动担当行业扶贫责任,下大力气推进入户木电杆和线路老化凌乱问题治理。联合县扶贫办印发《兴国县2019年脱贫攻坚低电压、木电杆及线路凌乱治理实施方案》,组织各乡镇(区)、各供电所(站)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问题摸底排查工作,确定具体项目建设任务218个,统筹安排入户木电杆、线路老化凌乱整治专项资金1850万元。累计消除入户木电杆8340根,整治老化凌乱线路4550处,居民安全用电水平显著提升。落实县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每月十度电优惠政策核对工作,帮助16266户低保、五保户减免电费199.9万元,实现电度优惠应享尽享。主动指导402个光伏扶贫电站运行维护,累计消纳上网电量2812.07万千瓦时,及时结算上网电费1741.63万元(含国家补贴)带动全县3万余名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同步完成保障房和易地安置房电力接入任务,确保1834户贫困户喜迁新居用电无忧。组织开展结对帮扶业务再培训,紧盯“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做好国检、省检验收迎检准备工作,助力兴国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

党建引领“三个建设”成果丰硕

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十二字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高质量完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征求基层意见建议66条,边学边查边改问题23个,全体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畅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组织开展青年后备人才技能比武,聘任七级职员8人,选拔供电所所长助理11人,推动优秀骨干人员向基层供电所管理岗位流动。坚持开展每周“四项学习”活动,省公司全员岗位能力抽考合格率99.22%。完成年度交流轮岗33人次,员工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政治巡察“后半篇”文章,责任追究15人次,筑牢拒腐防线。畅通信访渠道,发挥警电联建联防作用,实现全年赴京、赴省“零”信访,诉讼化解原村电工劳动争议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呈现更加和谐稳定局面。品牌推广彰显社会责任,抢险救灾工作先后上稿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栏目公司被评为“江西省第十五届文明单位”。管理创新成果《基于可追溯的电网工程责任终身制构建》获江西省企联创新成果一等奖,刘晓芳劳模工作室QC成果《提高台区日线损优秀率》荣获江西省QC一等技术成果。公司经理获评江西省优秀厂长(经理),1人获评“赣州工匠”,1人获评赣州供电公司“劳动模范”,1人获评兴国县“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评赣州供电公司“优秀青年人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公司和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更是全体干部员工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公司领导班子,向所有关心支持公司工作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公司发展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广大干部员工表示由衷的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表示真诚的祝贺!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家属、离退休老同志表示诚挚的慰问!

在总结成绩、提振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公司当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个方面一是人身安全风险始终高位。安全根基仍然不牢,员工主动安全意识不足,麻痹松懈思想仍然存在,有章不循、有令不止等习惯性违章和低级错误仍时有发生、亟待规范,本质安全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二是县域电网结构仍然薄弱。变电站布点仍然不足,江背、枫边、南坑等9个乡(镇)没有变电站布点,依靠单条10千伏线路长距离大负荷供电,陈也、永丰等5座变电站仍为单电源供电,边远山区10千伏线路供电半径长、分段、联络少,故障停电范围大是投诉管控形势异常严峻。全年累计发生属实投诉156件,百万客户投诉量全市排名第17,仅1个供电所(兴江)实现全年“零投诉”。投诉总量虽有下降,但压降成效仍然远远不足,距离实现“零投诉”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各供电所(站)标准化运作模式仍未彻底理顺,机关职能部室管理思路仍未转变,公司管理链条仍不通畅。部分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服务意识、效益意识仍未跟上形势变化,执行各项管理要求的主动性仍然不够。这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下大力气解决。

二、认清形势迎难而上,奋力推动公司和电网实现本质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公司面临的形势严峻复杂,挑战压力巨大,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尤为重要。县委十八届次全会提出,要坚决打好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和市委六大攻坚战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再创新时代“一等工作”。前不久召开的省公司2020年工作会议上,曹世强董事长强调要紧紧抓住关乎企业生产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以“四个坚守”筑牢公司发展的思想基础和管理基础,持续深化对新管理体系、县公司功能定位、供电所(中心)运营管理、持久加强电网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管理落地基层“五个方面认识”,探索更加科学的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的效率效益。谭黎明经理在刚刚结束的市公司“两会”上强调: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夯基础、建机制、转作风、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强基固本、担当作为,高质量推动公司本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