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管大队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2023年工作总结

访问量:


2023年以来,兴国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公安交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一律、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总目标及防风险、除隐患、降事故、保平安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道路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提升现代化交通组织管理水平,全力预防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大队积极以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为导向,全面压实各乡镇及相关部门交通安全“四个责任”,持续除隐患、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牢牢守住交通安全底线。

一是拧紧责任链条。充分发挥县道专委平台,督促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对照《道路交通安全职责清单》,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同时督促乡镇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推动乡镇道专委实体化运行,从而推动乡镇由过去的“配角”向“主角”转变。二是强化路面管控。全面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准确把握事故规律,结合群众出行及交通违法的特点,切实强化路面秩序管控,迅速形成严管严查的氛围。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路面勤务要求,强化交通违法专项整治,形成高压管控和严厉打击态势。三是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整改。全面聚焦“人车路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持续发力做好“人车路企、突出违法”五大要素风险隐患治理,最大限度的从各类风险隐患源头清理上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较大事故的发生。

二、多举措便民利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强化服务细节,提升服务品质。坚持以“每周一小训、每月一大训、每季度一考核”的形式,进一步提升车驾管业务人员知识水平和服务能力。二是持续做好安检机构、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社会化考场的监管工作。三是常态化开展“两率清零”、“三个一律”、“减量控大”工作。

三、着力推进规范化执法,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是严格落实《赣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规范执法“五个一”实施办法(试行)》工作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杜绝“执法无人情”,增进人性执法、柔性执法力度。二是规范路面执勤执法。认真贯彻落实《查处酒驾醉驾安全防护“八个一律”》《交通事故现场安全防护“八个必须”》,组织民辅警开展全员学习和实战培训,不断提高民辅警的业务技能和办案水平。三是推动事故处置更加快捷高效。积极加强与保险公司协作配合,推行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实行警保联动,快速处理、快速理赔、快速清撤现场,避免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四、创新宣传,营造文明交通新理念。

一是以开展“三零一戴”交通安全文化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强社会面宣传,区分不同群体,找准切入点和落脚点;通过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讲、“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课、“七进”交通安全宣传等系列活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重策划,广开言路,抓住群众所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增强交通安全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交通参与者“三零一戴”意识显著提升;二是在城区各个主要交通路口和乡镇广播站通过云广播滚动播放的方式,把宣传警示教育贯穿于整个集中整治行动,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三是在开展整治行动中持续开展宣传引导、路面劝导活动,强化现场教育,增强安全文明出行意识,从源头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