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交管大队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及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年度报告编制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报告中的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系,电话:0797-531939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兴国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以公开促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交管大队成立了由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管大队大队长吴志明任组长,教导员姜芳友任副组长,其他大队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大队宣教科),由副教导员李雪平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办公室、宣教科、车管所、事故处理中队、秩序科、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担任。

   (二)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大队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收集整理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规定》,规范了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推进、信息公开等工作程序,完善了查阅场所、公开平台等设施,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加强责任,严密审核。大队建立了公开信息“三级审核四级把关”制度,对拟将公开的信息先由信息发布单位提出发布意见逐级报请大队分管领导、大队主要领导审阅批准,再由分管信息公开的大队领导核准,最后通过各类平台向全社会公开,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性和准确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及时了解公安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上级指示精神和当前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动态情况,扩大群众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知情率、知晓率,真正达到群众想知道什么就公开什么的要求。大队先后利用多种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了《兴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关于调整大队领导责任分工的决定》、《兴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关于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预案》、《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了交通管理动态,大队在加大在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应用效率的基础上,一是充分利用服务窗口平台进行政务公开。在车管所、违法处理室、事故处理中队以及各中队驻地,分别安装了“公安交通管理业务查询机”、摆设了便民服务箱、设立了窗口单位“咨询导办台”,把警务公开做到服务群众的窗口前沿,让群众随时了解相关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固定平台进行政务公开。在大队院落民明显位置及窗口部门设立了警务公开栏、群众意见箱等,及时向全社会公开有关内容,并利用意见箱收集群众意见,及时改进不足,加强了警务公开力度。三是充分利用亲民平台进行政务公开。2018年,交警大队紧密结合“五进”等活动的开展,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群众、召集社区居民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方法,面对面地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传播安全知识、汇报交警工作,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不仅加大了警务公开力度,还搭建起了沟通警民感情、密切警民关系的大好平台。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得到及时、准确公开。2018年,交管大队共公开共公开信息数303条;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经信息、年度报告等;信息公开的形式:“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队未接到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队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通过信息公开服务群众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相对单一;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二是进一步加强交警信息网站建设,将交警信息网建成集信息发布、信息公开、警民沟通、宣传教育、为民服务的窗口,打造交警服务品牌;三是创新信息公开的形式,将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各项交通管理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各基层中队警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广大群众更好地了解信息公开的内容提供方便,将信息公开工作融入警民座谈会、大走访、开门评警等各项活动之中,宣传信息公开工作,介绍大队信息公开的内容,听取广大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四是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的关系,对按照要求应当公开的信息,特别是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通过交警信息网、电台、报纸等各种媒介及时进行公开,通过信息公开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兴国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