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龙口镇 > 年度报告

龙口镇2018年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今年工作回顾

今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政府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协调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完成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全镇经济和社会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强保障实帮扶,脱贫攻坚成效初显。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整改”活动,全干部尽锐出战,力量“一边倒”,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制定《龙口镇2018年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狠抓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力度空前积极落实住房政策,通过实施危房改造、统建圩镇移民安置房等方式解决40195住房安全问题筹资1126.125万元,完善圩镇移民安置点建设,有力提升了贫困户的生活质量统筹1021.6212万元专项用于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坚持因地因户制宜,对贫困户实施房屋装修、水厕灶及线路整治,贫困户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帮扶干部尽锐出战。挂点县领导、省林业厅、市红十字会、市企业离退休干部管理中心、4个县直单位干部,137与全镇1149户贫困户结对帮扶,选派10名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形成了每个村有工作组扶、每户贫困户有人帮的良好工作格局。产业扶贫成效突出。通过基地带动、产业大户引领自主发展等形式,贫困户发展产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大投入强推动,产业格局更加优化。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采取村级领办、资金入股、基地租赁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主要产业有:肉牛养殖、苗木、时鲜水果、毛脚鸡、中草药等

硬手腕狠整治,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紧紧围绕打造“和谐秀美龙口目标,充分发挥圩镇的集聚效应,不断提高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持续推动风文明建设。全成立10个红白理事会,将本地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纳入理事会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新建垃圾中转站正式投入使用,可有效处理全垃圾拓展环卫所职能,畅通保洁员进退机制,对保洁员实施动态管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关停拆除禁养区养殖场8家,对限养区和可养区养殖场进行环保设施整改。全环境卫生明显改善,秀美龙口雏形初现。强力做好空心房拆除。通过公职人员示范、政策引导等方式,掀起了空心房拆除高潮。2016年以来,全累计拆除空心房17.6万平方米,累计申报增减挂项目面积272.66亩。重拳狠抓圩镇整治。整合各项政策实施了圩镇停车场建设等圩镇建设工程,圩镇各项功能配套不断完善提升。稳步推进圩镇违章铁皮棚的拆除工作重点对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整治,抓好农户垃圾定点投放,保洁员及时清扫清运等治理力度圩镇面貌焕然一新。

惠民生促和谐,社会保障不断强化。高度关注民生热点,民生项目顺利推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大教育投入,继续推进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攻坚行动。年中考,龙口中学中考成绩喜人考入兴国班的有13人,在全县农村初中录取比例最高。农村医疗服务更加完善。大力改善公共卫生条件,今年全镇新建5个村级标准化卫生室项目落地实施,预计12月底可投入使用。民生保障逐步提高。全城乡居民参保率达98%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60%,残疾人福利、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等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养老机构设施进一步完善。平安和谐建设扎实推进。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机制,坚持周排查梳理月汇总上报制度,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人群实行制度化和常态化的排查监管,确保了全各行各业平安和谐。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完善领导接访、领导包案制,信访首问责任制、初信初访限期办结等工作制度。

抓进度重品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坚持以“六大攻坚战”为主抓手,以基础设施项目攻坚为突破口,确保扶贫项目精准优化。结合村情民情谋划扶贫项目,通过村组评议申报、级核查统筹的方式层层把关,保证了项目安排、工程量测算精准。今年安排扶贫项目资金1021.6212余万元,实施项目105个,将有效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发展、道路桥梁等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建立了龙口镇2018年脱贫攻坚项目监管机制,实行施工单位比选入库,推行项目设计、监理机制。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拨付使用程序,采取行业、部门、分村和社会监管相结合,确保项目快速推进、资金安全有效运

转作风严纪律,政府自身建设加大力度。实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及务、村务公开,及时更新政务信息动态,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政务效率快速提升。深入推进政务环境整治,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开设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实行行政事项一站式办理,行政服务效率大幅提高,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深入查摆和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财经纪律,厉行节约,勤俭办事。

与此同时,武装、工青妇、通讯、邮政、统计、老干部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干部群众共同努力、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龙口建设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欣慰,但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环境整治依然面临巨大挑战。尽管下大力气开展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群众环保意识仍未完全转变、环境卫生与空心房拆除仍然欠账较大。二是村级集体经济依然较为薄弱。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通过发展产业,农村集体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小到步步壮大的跨越,但与兄弟乡镇相比,我镇村级集体经济依然较为薄弱。三是随着信息渠道的拓宽及新的社会复杂因素的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不断增多。

二、2019年年工作安排

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突出打好主攻工业、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六大攻坚战,强力推进美丽村建设,切实增进民生福祉,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全力以赴,坚定不移决战脱贫攻坚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下半年更是脱贫攻坚的冲刺期。打好脱贫攻坚战,要举全之力,以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举措奋力推进,实现秋冬冲刺。一是突出重点。突出产业扶贫。按照“五个一”产业扶贫要求,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壮大合作社,创新基地与贫困户利益链接机制,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将产业基地落实到村、产业帮扶措施细化到户到人。二是突破难点。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着力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最为迫切的问题。进一步夯实空心房整治工作,以公职人员空心房拆除为突破口,全力抓好存量空心房拆除。同时,结合风文明,严厉打击老人住危房、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行为。三是把握关键点。强化主要领导提总,分管领导牵头协调,驻村领导组织落实的责任体系。强化村书记、村主任的主体责任,把整村脱贫作为政治任务、工作重点、份内之事来抓。完善第一书记、帮扶干部的督查、考评机制层层传导压力,人人奋力攻坚。

强化管理,进一步巩固社会和谐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案件,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健全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灾害处置能力和农民避灾自救能力。抓好各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争案件调解率达100%;抓好群众安全感工作,确保全社会稳定。落实信访调处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定期接访、领导包案处理等制度,加大社会热难问题的排查调处力度,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最大限度地避免群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发生。

重拳整治,打造秀美宜居新龙口。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强力推行河长制,加快农村垃圾治理,确保环境卫生整洁,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加强对圩镇市场管理,坚决拆除私搭乱建,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市场秩序继续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强督办限养区和可养区养殖场的环保设施整改,确保生产养殖污水处理到位。加大空心房拆除力度,采取党员带头拆、逐个攻坚、全面拆除,确保在本月底全空心房全面拆除到位。

加强宣传,推进风文明建设依托龙口红色文化资源,结合风文明、空心房拆除、脱贫攻坚等工作,融入孝道文化、廉洁文化、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基层党建及法律明白人等方面内容,着力打造一批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新时代传习所”,使之成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阵地”,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凝聚群众创新方式方法,注重媒体融合,充分利用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做好宣传,提升宣传工作成效。

各位代表,展望新征程,我们任重道远;肩负新使命,我们理当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坚韧不拔的信念、攻坚克难的锐气、勤勉务实的作风,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建设和谐秀美龙口、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