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高兴镇 > 年度报告

高兴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访问量:

高兴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报告的信息发布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xingguo.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高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5201110。

一、概述

2020年,高兴镇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紧扣党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统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提高政府公信力,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具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具体承担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及网络留言办理等日常工作安排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确保责任到人。建立完善信息公开登记审批制度,加强信息审查工作以及挂网前的保密审查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的同时也要保证涉密不上网、个人隐私不泄露以及不出现重大文字表述性错误。2020年以来我镇每月均能超额完成县里下达的信息公开目标任务数。

(二)规范政务公开,确保公开质量一是主动公开。2020年,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内容涵盖了所有《条例》规定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及时公开。对全镇的工作动态,在第一时间向广大群众公开相关信息。三是组织开展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编制和发布,提高执行《条例》的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质量。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通过全方位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提供延时错时服务等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的难点,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办事环境,切实打通便民利民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概况、领导分工、政府工作报告、规划计划、统计信息等,政策法规类的信息涵盖了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精准扶贫、安全生产、依法行政、财政信息、应急管理、人事信息、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等信息,以及工作动态、公告公示等。2020年向政务公开平台推送信息620,规范性文件559条占比为90.16%,工作动态57条占比  9.19%,规划计划、财经信息概况信息合计5条占比0.6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我镇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0条,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我镇未发生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镇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问题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还未认识到位,日常工作中为民服务的重心依旧放在完善本职工作上,专职工作机构有待健全。

针对上述问题,我镇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继续深化主动公开。全面梳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内容,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快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着重加强对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信息的配套解读工作。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方式。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最大限度地进行信息公开,形成政府部门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

                                                         高兴镇人民政府

                                                                     2021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