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高兴镇 > 年度报告

高兴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访问量:

高兴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2012年,高兴镇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及时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并按要求做好公开资料的收集、归档,使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高兴镇2012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汇报如下:

1、强化领导、加强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强配齐工作队伍,明确工作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和经费保障,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广泛性。

2、完善内容、规范程序。始终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影响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点问题实行公开。始终坚持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于监督的原则,按照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务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分类,切实抓好应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公开。

3、丰富形式,充实内容。

一是对镇政府的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目标和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农保金发放、农业直补等情况,以及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大额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等情况,都按照要求通过相应的公开形式进行了公开。

二是抓好村(居)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村(居)务公开的内容及各项公开制度,充实了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救灾救济款和农保金发放、每季度财务收支、宅基地使用、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征用管理、村级分配等村民关心的内容,确保了公开内容的及时、真实、全面,提高村委会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

虽然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定的努力,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种新事物,首先还没有被普遍接受和知晓,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社会整体了解程度不够。二是目前信息以新闻类和政策文件类居多,各线口(部门)工作信息较少。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明确文件公开的业务流程,建立覆盖各单位和行业管理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网络,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进一步优化网络,加快传递速度,完善考核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基础性保障。

 

              高兴镇人民政府

2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