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江背镇 > 年度报告

江背镇人民政府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江背镇人民政府2020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兴府办电【2020】)的要求,由江背镇党政办编制。全文共分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政府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和政府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概述
2020年,江背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落实全国政务网站整改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构建人群众满意型政府作为重要的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
(一)组织领导情况
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各村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镇、村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先后制定了《农民服务中心服务规范》、《农民服务中心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农民服务中心办事公开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农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八项要求”》、《工作人员“十条禁令”》、《农民服务中心责任追究制度》、《农民服务中心工作要求》、《农民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和《农民服务中心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主要措施如下:
1、内部监督:由镇纪委牵头,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监督和组织协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并纳入镇政府年度考核各部门、村目标。
2、群众监督:设立行政效能投诉电话以及首问责任岗监督投诉电话,对受理的因服务态度等原因造成的投诉,及时查实,及时处理,并建立台帐;对群众反映带有倾向性的问题及时向领导反馈,制定出整改措施。
3、社会监督:邀请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和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兴国县政务网江背镇子网站和兴国廉政网,把政府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在镇政府机关院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服务承诺事项及各部门职能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便民服务手册。印发《江背镇农民服务中心服务手册》,内容包括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公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办事者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来办事者提供了方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宣传资料。印发了5000份各种宣传资料,摆放在农民服务中心大厅内,并深入村(社区)发放到村(居)民手中,营造了浓厚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镇政府没有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设置收费事项。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镇政府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镇政府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人员少,下一步要增加政府信息工作人员。

(三)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还是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村民多通过网络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