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樟木乡 > 年度报告

樟木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访问量:

樟木乡202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本年报是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及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樟木乡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在樟木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樟木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5224110。

一、概述

2020年樟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健全机构、完善制度为有力抓手,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

(一)完善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编制、信息公开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有效确保乡政府信息管理系统的正常运行。2020年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由乡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收集、整理及网上公开工作。乡政府切实履行好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职责,同时做好自身信息公开工作,要通过全乡各个部门共同努力,切实把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加强梳理分析,丰富公开内容。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各村和各部门对本辖区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经各部门领导审核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进一步满足了社会需求。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内容,对目录进行分类和细化,包括单位性质、领导介绍、工作动态等基础信息,特别是通过对业务信息资源目录的梳理,为信息资源的再整合和构架网上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严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把好信息质量关和安全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不明确的,工作人员能与分管保密的领导积极沟通后确定是否公开。对已上报的公开目录能逐条审核把关,确保不重复报、不错报、不漏报。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研究制定了乡政府及其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编制工作的指导原则、内容范围、组织保障、工作责任、工作要求以及任务分工,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组织人员对涉及我乡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完成后,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适时更新,认真组织信息清理,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四)依托政府网站体系,发挥公开平台作用。一方面发挥好县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按照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乡政府及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各村宣传栏,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将政府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发布出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乡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条。通过宣传栏、简报、樟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信息33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突发公共事件、统计数据;人事信息类包括人事任免、考录招聘、表彰奖励;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其他包括有线广播电视网络业务办理流程等内容。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一是互联网公开,重点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开办了信访之窗,接受网民参与监督管理和网上信访。二是设立政务公开全区,在乡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查阅资料,并通过有效方式予以广泛公布。在便民服务上主要加强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乡政府将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中心统一办理,印制了事项办理流程图、便民服务卡,向公众公布了事项名称、法律依据、办理程序、收费标准等,做到了流程上墙、服务卡到手;三是新闻媒体公开,不定时通过编印有关信息公开资料等,公开我乡有关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2020年度未存在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掌握“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流程。在落实好书面受理、办理流程的同时,做好现场受理的准备工作,在党政办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准备相关文本表格,开展“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相关事项,认真负责地做好“政府信息更正”的受理、办理和反馈。

  本乡2020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案件、申诉以及电话投诉。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部分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工作主动性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关于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部门及公共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实施办法不够完善,相关部门公开信息较少。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有待健全完善。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动态性强,各村各部门大部分没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都是由乡政府办公室负责,且人手少,一些信息难以按要求及时快速更新。对于上述问题,我乡将改进措施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流程和制度。

  六、樟木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1、加强组织领导。我乡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举措,落实责任,切实加大政府信息上传力度,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

  2、提高信息质量。我乡将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确保政府信息自生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和更新;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仔细甄别政府信息和党务信息、普通信息、消息的不同,正确把握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要保密的绝不泄密;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审核把关签字制度,积极稳妥公开政府信息。

  3、加强制度建设。我乡将着力构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确保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下达给我乡的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