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村乡 > 年度报告

东村乡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访问量:

   ——在2019824日东村乡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次会议上

东村乡人民政府乡长  廖桥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上半年工作回顾

上半年,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乡十八届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紧紧团结和依靠全乡人民,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事业迎难而上,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上半年,我们精准发力,补短板、夯基础,脱贫攻坚纵深推进。紧紧围绕高质量“脱贫摘帽”,紧盯问题整改,以巡视巡察反馈问题为契机,强弱项、补短板,全力攻克节点难点盲点,持续巩固脱贫基础。一是抓整改促提升。对照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巡视和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馈问题,举一反三抓整改。目前,对照中央巡视方面自查问题已整改到位28个,正在整改2个。省委巡视方面自查问题9个均已整改到位。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自查问题27个已整改到位。二是抓重点促提升。深入开展精准识别“扫漏除错”工作,好第一粒纽扣。对户内人口存在问题36户,认真研判,一户一策实施整改。聚焦产业就业,推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建成扶贫车间6个、带动贫困劳动力28人申报务工交通补贴1060人、49.1万元 申报产业直补252户45.9万“两业”叠加覆盖率已达到70%。抓实政策落实。教育扶贫补助304人、24.8万元。健康扶贫再提升,新增慢性病认定192人。产业扶贫信贷还款132户。三是抓项目促提升。安排项目资金150.3万元,进一步完善提升贫困户住房条件目前,项目实施达到时序进度。同时,非贫困户“四改”工作全面推进,其中改水84户、改厕108户、改电76户,有力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上半年,我们持续用力,强推动、重统筹,产业格局更加优化。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着力培育光伏、脐橙、席草、白莲、畜禽等特色产业。一是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白莲产业持续发展。以建设澄江席草加工基地为契机,席草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大力发展蔬菜、脐橙产业。澄江村140亩大棚蔬菜基地、齐心村160亩大棚蔬菜基地正有序推动中,目前已完成80%的土地流转。同时,积极推动小洞村100亩、齐心村100亩、坝子100亩和东坪50亩脐橙基地建设。二是着力培育新兴产业。进一步抓好光伏产业,安排光伏发电管理维护员,做好日常巡查维护,稳定全乡7个行政村的集体收入,上半年,光伏发电创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3万余元。积极推动东村村肉牛养殖基地转型,养殖野山养60余头。三是强化产业利益联结。通过资金入股、资源入股、务工就业等模式,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双赢。目前,光伏通过“九员三岗”联结贫困户98户,脐橙产业带动贫困户60余户、白莲33户,席草20户。

上半年,我们齐心协力,抓整治、优环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围绕打造“和谐秀美东村”目标,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全面改善乡村面貌。一是以点带面抓整治。集中人财物,全力建设坝子村人居环境示范点,为全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典范。与此同时,围绕“五步曲”,组织“三类小组长”、保洁员和“九员三岗”等队伍力量,逐组逐户对农户房前屋后卫生进行整治。加大空心房整治力度。上半年,拆除空心房493栋、32259平方米。突出重点抓整治改造新建农贸市场,对各类摊点进行统一规范经营,并对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圩镇面貌焕然一新全县圩镇乱杂线路整治现场会在我乡召开,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三是建章立制抓整治。建立保洁长效机制,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开展红黑榜奖励曝光制度,多管齐下抓整治,形成长效整治工作格局。

上半年,我们尽心竭力,惠民生、添福祉,社会事业更加进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一切可用的资源用于保障民生事业,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扎实开展低保专项整治。动真碰硬抓好农村低保的全面清理整治工作,让符合条件对象应保尽保,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应退尽退。清退低保户67户,新增低保户8户。二是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施7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涉及小洞村、坝子村和齐心村等6条8.6公里农村道路破损修复和路面拓宽。投入240万元新修3条2.5公里通组公路,全面扫除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盲区。投入资金150余万元,实施农村安全饮水改造工程三是扎实提升其他社会事业。打造春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半年,先后两次邀请县残联专家集中为 486 人鉴定办理残疾证。积极落实精神障碍患者有奖监护、民政优抚、计划生育、贫困残疾人等救助政策,确保应享尽享。

上半年,我们全力以赴,防风险、促和谐,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持把社会稳定作为第一责任,着力打造和谐平安东村。信访维稳工作有力推进。严格落实接访和包案负责制,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受理重点来信来访18件,办结信访18件,办结率达100%,调处大小矛盾纠纷105件。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宣传动员,做好线索摸排、重点对象监控等工作,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推进。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重点领域和行业的安全监管、隐患排查,整改安全隐患8处,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森林防火工作稳步推进。建立完善森林防火四级责任体系,加大巡查力度,处罚野外用火4起,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上半年,我们自加压力,严作风、明纪律,政府建设日益加强。进一步了完善政府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接受人大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苦练内功,进一步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本领,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武装、工青妇、通讯、邮政、统计、老干部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乡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乡上下同心同行、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薄弱部分群众在就业、就学、就医、增收、安全饮水等方面仍然困难;政府服务仍需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下半年,是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我们要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全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力推进脱贫攻坚

脱贫摘帽已到攻坚克难期,只有尽锐出战、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能实现高质量脱贫。一是补短板强弱项。根据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安排,我们组织乡村两级和帮扶干部,开展见人见房过筛排查,排查问题户数491户,其中,涉及精准识别问题40户,收入和脱贫质量不高32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户164户、政策享受问题户158户、其他问题户97户。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实行“一事一议”“一户一策”的解决机制,充分研判,提出具体处理办法,定时定量定人,做到销号清零。二是抓“两业”强后劲。突出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按照“基地引领链接+农户分户发展”相融合的主模式,加快推动小洞、齐心、坝子、东坪4个村级脐橙产业基地,澄江、齐心2个村大棚蔬菜产业以及澄江席草基地建设,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用好产业奖补政策,切实提升产业扶贫覆盖。积极建好“扶贫车间”,深入开展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九员三岗”等公益性岗位,增加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优化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提升村集体经济实力和兜底实力。三是明责任抓落实。进一步压实乡村两级主体责任,形成“大村长”、乡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全面参与的“一边倒

推进态势。

二、强力改善乡村面貌

始终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打造美丽家园。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突出问题“攻坚行动”,采取打井水、接引山泉水等方式解决农户饮水安全问题。着力实施农村道路破损修复和路面拓宽工程;加快通组公路建设,全面扫除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盲区。实施28户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完成700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解决低电压、使用木质电线杆、线路老化凌乱等安全用电问题,确保4G通信网络及宽带网络行政村全覆盖。二是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按照市“百日攻坚”行动以及“五部曲”“五净一规范”的要求,重点开展八大攻坚行动。严格执行乡村规划,加强农村建房管理,坚决整治“两违”建筑。以城乡环卫管理运营一体化为契机,发挥保洁员和“三类小组长”作用,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持续开展“空心房”整治行动,着力提升村容村貌。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狠抓畜禽养殖粪便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三是扎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赣南新妇女”运动,开展文明村庄、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农村新风貌。发挥“红白理事会、五老人员”作用,对“好吃懒做不愿就业、有能力却不赡养老人、恶意拖欠扶贫贷款本息、拒绝履行教育义务、参与违法犯罪活动”等不良行为,公开张榜曝光,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三、 强力增进民生福祉

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深入开展残疾人办证工作,加强对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爱服务,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二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推动村级公办卫生室正常化运作,加快乡卫生院改造步伐,高医疗救治服务能力。继续抓好慢性病认定工作。抓好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学习强国”为载体的平台建设,充分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抓好“控辍保学”的常态化工作,提高公办幼儿园入园比例,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三是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及时稳妥处置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抓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最大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 强力打造“五型”政府

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一是建设忠诚型政府。突出政治导向,筑忠诚之魂、稳思想之舵,做到绝对忠诚不动摇、理论武装不松懈、贯彻落实不走样。二是建设创新型政府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找差距,自觉把思想认识从旧的观念、体制、做法中解放出来,真正做到思想解放、观念更新。三是建设担当型政府。倡导担当精神,激发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干事热情,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蔚然成风。四是建设服务型政府。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在圩镇管理、民生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各项工作的满意度。五是建设过硬型政府。大力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着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上半程,方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展望下半程,更加成竹在胸信心倍增。让我们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攻坚克难、撸袖拼搏坚决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