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东村乡 > 年度报告

东村乡政府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东村乡政府201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这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建立了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实施《条例》与建设服务政府和诚信政府的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与电子政务建设相结合,切实推进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布2011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2011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

一是强化领导,组建机构。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为副组长,各部门、各村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办公室主任为具体负责人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健全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修改完善《东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2010年东村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科学界定信息公开范围与内容,严格按县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公开相关信息,同时做好保密审查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三是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我乡政务信息公开的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定期参加学习,同时向兄弟乡镇学习,熟悉信息公开的各项流程,规范操作。

(二)围绕中心,丰富内容

在公开内容上,我乡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需要,以“权、钱、人、物”为重点,除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保密事项外,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事项均作为公开内容。重点在以下方面进行了公开:

一是公开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包括乡党政领导及机关各部门人员机构设置及变动情况,涉及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政策的出台、落实情况等。

二是公开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其招投标情况,如圩镇环境卫生、自来水管理建设,进行公开招投标;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益事业情况,如城乡环境硬件设施建设;政府行政审批项目、程序的执行情况,着力加强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通过将这些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第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发展态势良好。

三是公开与廉政建设相关的突出性问题。重点对涉及人、财、物等核心内容的事项进行公开,对专项经费的分批配、使用,重要物资招标采购,公用经费使用,工程发包,土地征占用,安全工作,评先评优,办事程序和条件等实行有效制衡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我乡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1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95条(政府门户网470条),位于全县乡镇之首,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规范性文件及其它文件;3、乡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4、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5、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6、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8、工作动态;10、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公开栏、宣传栏、广播、黑板报等载体,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和规章面向全社会公开,将乡政府工作职能、工作人员职责、人员去向以及乡内基本情况在公示栏内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1年我乡未接到相关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存在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1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同时,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存在以下不足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2、更新公开内容的速度有待于进一步改善;3、信息分类不明确、示范。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

(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认真制定2012年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细化目标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选择若干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如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逐步形成不同领域的政府信息的公开规则,研究推进行政执法过程中的信息的公开。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三)加强培训和宣传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同时,通过报刊新闻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附:兴国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东村乡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