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杰村乡 > 年度报告

2013年杰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3年杰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进一步加快我乡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国办发【2013】73号、国办发【2013】100号文件精神要求,认真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我乡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加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乡党委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对此项工作作出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乡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年初根据县政府办公室的统筹安排,我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修订并公布了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八项制度。同时,乡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实施,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将信息进行公开。其中,概况信息4条,法规文件26条,工作动态620条。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二)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乡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县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网上信访”等网民的咨询留言。2013年,我乡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三)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我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首先由具体经办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再由乡负责人对初步意见进行审核,最后由乡领导决定是否公开2013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我乡主动公开信息共计650条。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四)着力加强软、硬件设备建设。为确保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3年,我乡1台专用电脑,1台打印机,有效地促进了日常工作效率。我乡同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公布本乡每日的工作状态,还主动向各个乡镇进行工作经验、方法的学习,对于好的方法借鉴,力求打造一个高效、便捷、实用、安全的电子政务平台,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更加崭新的高度。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3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的规范性有待加强等。

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资料的收集、整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保证信息公布及时、准确。三是丰富内容。主动发布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热点信息等,拓宽公开范围。四是强化督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督办,切实做好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杰村乡人民政府

201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