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杰村乡 > 年度报告

杰村乡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杰村乡201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2012年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贯彻上级文件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便了群众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及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乡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加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乡党委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对此项工作作出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乡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年初根据县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我乡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修订并公布了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等八项制度。同时,乡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实施,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做好网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将信息进行公开。其中,概况信息7条,法规文件49条,发展规划14条,工作动态172条,公共服务3条。凡需主动公开的文件和信息均在第一时间内公布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事项。

(二)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乡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对网民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县政府网站的“公共服务”、“网上信访”等网民的咨询留言。2012年,我乡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在报请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认真、细致地回复,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网友的一致好评。

(三)严格把好信息安全关。我办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首先由具体经办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再由乡负责人对初步意见进行审核,最后由乡领导决定是否公开。2012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我乡主动公开信息共计245条。在公开发布的信息中,没有出现涉密内容和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也没有发生任何泄密事件。

(四)着力加强软、硬件设备建设。为确保电子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2012年,我乡新购买了1台专用电脑,1台打印机,有效地促进了日常工作效率。我乡同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公布本乡每日的工作状态,还主动向各个乡镇进行工作经验、方法的学习,对于好的方法借鉴,力求打造一个高效、便捷、实用、安全的电子政务平台,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将信息公开工作推向一个更加崭新的高度。

三、健全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2012年初,在乡全体会议上,乡领导明确要求,在起草公文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要求标明公文的公开类型。应当公开的必须主动公开,不宜主动公开的要注明依申请公开,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等各类信息要严格保守秘密。把依法行政考核与政务公开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公开工作。

 

 

   杰村乡人民政府

201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