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隆坪乡 > 年度报告

隆坪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年报是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及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隆坪乡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将在隆坪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隆坪乡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5240031。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1、组织机构建设

根据《条例》要求和兴国县人民政府相关文件精神,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机关干部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成立由分管组织、宣传工作的领导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健全了《隆坪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隆坪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我乡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经办人提出,办公室初审,统一上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和“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并坚持领导办公审理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3、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我乡根据相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实施,研究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把好信息质量关和安全关。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不明确的,工作人员能与分管保密的领导积极沟通后确定是否公开。对已上报的公开目录能逐条审核把关,确保不重复报、不错报、不漏报。

4、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及督查

为落实好信息公开目录工作,统一全体干部职工思想,我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增强了对《条例》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贯彻落实《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我乡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两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乡主要采取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二是通过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乡档案室进行查阅。

3、2016年,我乡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一年来,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截止2016年12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掌握“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流程。在落实好书面受理、办理流程的同时,做好现场受理的准备工作,在党政办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准备相关文本表格,开展“依申请公开”办理的相关事项,认真负责地做好“政府信息更正”的受理、办理和反馈。

本乡2016年无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乡2016年度未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

我乡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乡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乡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

2、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及时高效公开的良好氛围。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

 

 

2017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