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隆坪乡 > 年度报告

2008年隆坪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08年隆坪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隆坪乡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 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隆坪乡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各村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乡、村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2、健全工作制度

  我乡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应当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按照经办人提出,办公室初审,统一上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予以公开。建立并坚持首办责任制首问责任制,防止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建立并坚持领导办公审理制度,提高办理质量和水平。

    

    3、履行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4、积极开展培训

    一是深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相关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和宣传活动;二是举办了信息公开培训班两期,组织乡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村主任、信息公开责任人共计30多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我乡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不予公开两类;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2、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我乡主要采取信息公开网站网上公开的形式。具体情况为: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查询服务;二是通过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在主动公开信息中,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对外公布。除信息网站上公布之外,需要查阅相关的文件依据等可以直接到我乡档案室进行查阅。

    32008年,我乡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一年来,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截止200812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通过宣传栏、简报公开信息1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我乡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我乡2008年度未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不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乡2008年度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乡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为此,下一步本乡将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

    2、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及时高效公开的良好氛围。

    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能力,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多渠道获得政府公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