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永丰镇 > 年度报告

永丰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永丰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永丰乡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乡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建立完善规章机制。成立了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明确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2.扩大加强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工作人员意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提升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3.强化推进工作督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严格按照上级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和有效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 2018年度我乡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向社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20条。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2018年我乡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公开目录公开信息总数为520条,其中:政务动态486条,政策法规27条,其他7条。

3.重点公开内容:2018年工作动态、政策法规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和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信息公开申请受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过针对我乡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五、政府信息公开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我乡无核准收取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和根据申请减免的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有进一步扩大的空间。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偏差,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待提升

2.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3.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七、改进措施

1.健全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2.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强化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加大宣传力度。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永丰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