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永丰镇 > 年度报告

永丰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永丰乡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永丰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乡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乡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乡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了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各村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乡、村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二)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我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编制《永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永丰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服务。同时制定了《农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农民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度》等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一是依托网络媒体,丰富公开内容。主要是依托永丰乡政府信息公开网,对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及时公布,以确保信息的透明性和丰富性。

    二是利用信息公开栏,方便群众及时了解信息。主要是利用我乡现有的信息公开栏,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给予及时公布,方便群众掌握信息。

    三是成立常设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我乡在设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配备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高效率和准确性。

    (四)宣传和培训工作情况

    一是组织乡干部和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政府、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认清在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突出。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

    三是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乡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7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累计公开508条,比上年增长11.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1年,通过政务公开网公开信息508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2条,占18.11%;工作动态类信息84条,占16.54%;业务类信息3条,占0.06%;机构职能类及其它类信息329条,占64.76%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建立了永丰乡门户网站,把部门职能、服务事项、政策法规、办事程序、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公布在网上,使公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服务事项,获取服务信息。

    2、公开栏 。在乡机关院内醒目位置设立党务、政务公开栏,公开乡服务承诺事项及各部门职能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方便群众办事。

    3、便民服务手册及电话联系卡。印发《便民服务手册》,内容包括各办事项目工作流程、服务事项、办结时限、投诉监督方式等,使来办事者一看就清楚、一问就明白,为来办事者提供了方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4、宣传资料。印发了各种宣传资料,摆放在农民服务中心大厅内,营造了浓厚的政府信息公开氛围。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未接到申请。

    (二)申请办理情况

    无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部分国家秘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乡部门职能及工作动态方面,今后在信息公开内容上要加大对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及时公开。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人员少,办公条件不够完善,下一步要增加政府信息工作人员,配置电脑等专用办公设备。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力度不够,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深,下一步将组织对信息工作人员业务进行集中培训。

    4、网络利用不充分,公众了解政府信息主要还是通过宣传资料、电话、口头等方式进行咨询,下一步要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村民多通过网络向相关部门进行咨询。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我乡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进一步办好我乡信息公开网,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继续及时、准确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动态;同时结合我乡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永丰乡人民政府

                             二0一二年二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