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方太乡 > 年度报告

方太乡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及《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现将我乡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5年,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精神,把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分解,狠抓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乡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重要工作日程来抓,成立了以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信息员,建立起自上而下的政务公开工作组织体系,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员。

  (二)合理借用公开载体,畅通公开渠道。我乡一方面积极上报信息借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进行公开,同时,充分LED大屏、信息公告栏、标语等公众熟悉的形式公开信息,方便群众知悉。

  (三)突出公开重点,规范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狠抓农田水利建设、林业资源管护、旅游发展、圩镇建设等信息公开,让群众知悉政府当前的主要工作。突出党务直通车网站的村务网上公开,各行政村及时公开了计划生育、合作医疗、村级财务等方面信息,广泛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公众参与,促进政民互动。乡政府通过宣传手册和致集镇居民的一封信开展了“乡镇环境卫生保洁”、“最美家庭评选”等互动主题3个,使市民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来,建言献策、尽智出力。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我们及时公解决措施和进展情况。通过LED灯及时将节假日值班工作人员安排及信息公布出来,便于假期全乡居民的办事及咨询。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度全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内容包括:机构概况、规划计划、农田水利建设、林业资源管护、旅游发展、圩镇建设、其他信息等。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2015年,我镇未发生举报、投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未接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为: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还不深,公开质量还不高,信息时效还不强,工作队伍还不稳定等。下一步,我乡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和提高:

  (一)进一步推进公开载体建设。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争取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便于及时公开信息;搭乘市政府门户信息网站、新闻媒体网站的顺风车,实现网络信息公开平台共享,资源共享;充分运用户外公开栏、LED屏、农村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政策法规、服务信息,让群众更方便获取信息;考核办法,严格奖惩兑现,做到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常态化,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能、打造阳光政府的目标,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和效率;深入了解广大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进一步依法推进社会关注度高、社会热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开拓创新政民互动手段和途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有效处置社会舆情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开展督办检查和每月一通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等社会各界的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及时、规范、真实、有效,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