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良村镇 > 年度报告

良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现将良村镇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五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涉及数据的统计周期为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报告的信息发布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站。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良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250199.

一、概述

2016年我镇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和公众期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化、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作用。

为了扎实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党委、政府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

我镇认真贯彻《信息公开条例》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工作分工,重新调整和充实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办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国土、计生、农业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镇党政办牵头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二是完善了制度体系,制定完善了信息公开操作规范、责任追究、绩效考核、保密审查、自查自纠、监督落实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形成涵盖信息公开全过程的制度体系,有效确保了信息公开的质量,也确保了政府信息的保密性,不发生泄密事件。

   (二)规范管理,提高公开质量。

    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为此,重点做好了以下几方面: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都做了进一步完善,确保公开信息更加充实。二是针对不同的信息公开要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确保公开更加及时。三是把群众最关心的涉及群众利益最密切的相关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确保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四是加强信息公开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确保公开的内容有据可查。

(三)强化监督,确保取得实效。

    认真丰富监督形式、强化监督效果,着力形成全面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内部监督作用,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另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外部社会监督的作用。积极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召开监督评议会等方式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同时,十分重视监督整改结果运用,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效果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作为评价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1231日,良村镇2016年共公开政府信息950条。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一是充分利用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流动宣传点、出动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二是积极通过传统的政务公开栏以及最新的电子显示屏发布政府信息。三是积极通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向群众公布相关政府信息,四是积极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0,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的问题。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政府办的悉心指导下,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我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2015年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但是和兄弟乡镇相比、和公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政府公开的信息实效性还无法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公开过程中没有很好地开展工作调查,没有掌握好群众的实际需求,导致公开的信息一定程度上缺乏实效性,对群众作用不是很大。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人员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虽然政府信息公开要求镇直部门参与到其中,但是大部分的信息公开都是由党政办工作人员负责完成,受学历水平、专业知识等方面的约束,公开的信息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也缺乏全面性。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乏力。虽然我们制定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了制度体系。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由于受体制机制、人员素质、工作监督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执行不是很到位,信息公开有时存在一定的随意性,最终导致质量不高。

    为了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水平和质量,我们打算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工作小组,协调各部门之间的配合;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经常性地组织人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进村入户开展调查等方式积极听取基层群众对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素质。积极通过组织人员参加县政府办组织培训、到兄弟乡镇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积极开展人员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良村镇人民政府

                                   2016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