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良村镇 > 年度报告

良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良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文件精神,结合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关于认真编制、及时公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兴府办电[2015]2号)要求,现将良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所涉及数据的统计周期为2014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报告的信息发布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站。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良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250199

一、概述

2014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积极通过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免费发放宣讲资料等多种途径及时、准确、全面、主动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推动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好又快地发展。

为了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我镇高度重视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及领导批示。及时在镇村干部大会、机关学习会上传达相关要求,并将相关文件转发给各部门及部门负责人,让大家全面细致地掌握好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制定了《良村镇2014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及工作职责。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宣传委员、党政办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土管所、民政和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计育办等相关基层站所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良村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和选拔生组成。做到了领导、人员、机构“三到位”。

三是完善落实机制。根据工作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积极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机制。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操作机制,有效明确信息公开的时限、方式、程序以及责任人员。二是完善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和绩效考核机制,将信息公开纳入各部门及干部的年度目标考核,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和奖惩制度。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建立党政办主任、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保密审查机制,所有的信息公开据需通过三级保密审查,否则不予公开,有效确保相关信息不泄密。

四是建立信息公开自查自纠机制,指定了专门的读网人员,每月定期不定期地对公开的信息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

五是畅通公开渠道。一方面积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相关信息,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便利的服务,有效满足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户外宣传形式,积极通过镇村党务政务公开栏、宣传横幅、宣传海报、96333群信通平台积极向社会公布公开信息。同时,在镇党政办和便民服务中心均设立了专门的信息咨询窗口,接受群众的政策咨询服务,并定期在圩镇集日设立流动信息咨询点,方便群众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数量及形式

     2014年度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84条,同比增长了22.78%,其中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755条,同比增长了25.83%,通过政务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其他形式发布129条,同比增长了26.4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的信息主要有3类信息组成:一是工作动态414条, 其中政务动态214条,公示公告200条;二是法规文件210条,其中法规72条,规范性文件99条,其他有关文件39条;三是公共服务131条,其中面向公民131条,面向企业0条。

   (三)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充分利用会议、横幅、政府信息公开栏、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二是积极通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站向群众公布相关政府信息,三是积极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发布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度,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0,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的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2014年度,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的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和群众的实际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有时很难准确把握住群众的实际需求,为群众提供最直接、最便捷的信息服务。二是信息公开的部门协调存在一定的不足,信息公开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但是受工作等因素的影响,各部门的工作人员很难将主要精力放在信息公开上,也很难抽出时间来协调工作。三是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现有的信息公开人员大部分学历层次较高,但是基层工作经验缺乏,对群众需求把握不准,而且大部分为兼职人员,无法全身心投入工作。

(二)具体的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成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工作小组,协调各部门之间的配合,并建立协调工作制度;二是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素质,并尽可能实现专人专职负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加强监督,在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督查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良村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良村镇人民政府

                                       2015年1月20日

 

 

 

 

 

 

 

 

 

 

 

 

 

 

 

 

 

 

 

 

兴国县良村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4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884

22.78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755

25.83

      2.其他方式公开

条/次

129

26.47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0

0

(一)依申请受理总数

0

0

1.办结数

0

0

      2.到期未办结数

0

0

(二)依申请方式

 

0

0

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网上申请数

0

0

      4.信函申请数

0

0

(三)依申请答复数

0

0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0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0

      其他原因

0

0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0

0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0

0

三、行政复议情况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0

四、行政诉讼情况

0

0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