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良村镇 > 年度报告

良村镇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国办发20137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10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兴府办电〔20141号)有关规定,现将2013年度良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多民族次数、原因、结果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311日起 20131231止。报告的信息发布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 http://www.xingguo.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良村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975250199

一、概述

   2013年,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促进反腐倡廉和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为目标,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同时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

    一是镇政府成立了以分管组织委员为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建部门、各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确定了党政办公室为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负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镇党委、政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落实情况,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明确了政府办公室为责任部门,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和答复问题,负责制订各种计划、措施和制度。明确自我监督功能,随时检验自身的工作情况,遏制失误,避免错误,真正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1)明确了我镇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按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于公开对信息进行了梳理;按县政府的要求编制了《良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按上级规定更新我镇政府网站,做好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准备工作。

2)保障措施具体有力

我镇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核制度、检查评议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具体工作落实到专人,并设立了监督电话,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及时处理各类举报并公布结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形式

    截止 20131231为止,2013年镇政府主动在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共600条。比上年增长134%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3年镇政府在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有3类,其中:1、法规文件类52条;2、工作动态类492条;3、其他信息56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横幅、黑板报、宣传单等传统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大力推便民服务代理站、农民服务不心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便于广大群众更加便捷、快速、直接了解政府信息的有效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充分利用网络,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镇未收到要求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0,不存在依申请公开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问题。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镇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镇未发生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具体解决的办法和改进的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感。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加强监督力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意见。

   附:良村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良村镇人民政府
                             2014 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