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良村镇 > 年度报告

良村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及哪些方面的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的情况(包括次数、原因、结果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在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xingguo.gov.cn/bmgkxx/lcz/) 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良村镇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兴国县良村镇政府院内,联系电话:5250199,电子邮箱:(xgxcb_liangc@163.com)。

一、概 

(一)成立良村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土管所、民政所、劳动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林站、农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宣传、组织、纪检干事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政办主任和宣传干事兼任办公室主任,明确党政办主任负责具体的业务联系。

(二)建立健全良村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不断建立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一开始就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制订了良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印发了《良村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告知书》等一系列申请受理文书格式样本,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各个环节的流程、时限等具体要求,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以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

(三)先后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兴国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和《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等相关资料、文件,专题研究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信息采集、日常更新维护等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08年,良村镇政府共计产生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98条,累计公开16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08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类别情况分别为:概况信息类占1.8%;工作动态类公开信息占4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占25.2%;公共服务类占1.0%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信息公开网站、政务公开栏和有关简报等多种信息公开的形式。

1、门户网站。市民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良村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镇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2、开设政务公开栏。在公众方便、集中的镇政府围墙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对20个职能部门进行集中公开,及时公开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动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情况以及各类公告。2008年刊出政务公开栏8期,共刊出各职能单位主动公开信息110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情况。无。

(2)“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及历年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不予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县2008年及历年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为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及历年,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08年是《条例》实施的第一年,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改进;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农村、农民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较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针对以上存在的不足,今后,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

(一)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对我镇政府信息平台进行优化,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完善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上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同时,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创造便利条件。

(二)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