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枫边乡 > 年度报告

枫边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枫边乡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举措。2015年,我乡不断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确保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出稳步推进、逐步规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乡政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综治办、民政所、计生办等负责人为成员,负责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设立专门办公室,健全工作网络,设置专职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制定了《枫边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枫边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发布准确、及时、一致,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规范性;根据《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要求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公开政府信息,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2、强化工作保障,优化公开平台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枫边乡明确了信息公开技术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化建设工作,落实了专项资金,用于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网络设施配备及网站开通、开发等工作。目前,能及时主动地在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单位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政府信息内容,进一步增强了交流互动功能,方便公众在线发表意见建议,为了解民情、关注民生、汇聚民智、化解民忧,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3、强化培训服务,规范信息公开

  组织具体操作人员均按照信息清理、信息保密、信息公开、信息协调公开等工作要求,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安排布置相关工作,开展信息梳理填报培训,并加大经验交流力度,及时解决、探讨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进行。

  4、强化工作落实,凸显公开成效

  一方面,制定了《枫边乡2015年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限时操作、扎实推进的原则编制了《枫边乡综合信息服务站工作管理制度》,并在机关大院公开入口予以公布。另一方面,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分门别类,清理与更新历史政府信息,重点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我乡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告栏、电子信息屏、免费资料发放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每月公开信息数量保证在50条以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未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问题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对需要公开的内容未能及时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工作上还存在不够细致的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的激励、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二是紧紧围绕枫边乡党政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政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针对枫边乡党政工作新思路、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提高对政务信息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水平,为领导决策科学化提供参考,更好地为党政工作服务。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贯通、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加强办公自动化建设,完善枫边乡政务信息网的建设,扩大影响,促进党政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四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

                   

  

   二○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此页无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