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鼎龙乡 > 年度报告

鼎龙乡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14年,鼎龙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正便民、透明公开、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努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普及延伸和纵深发展,加强了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政务公开工作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乡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党政办主任任专职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请示制度、“政务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跟踪制度”、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严格把关质量,确保政务信息严谨权威 

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不仅代表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乡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台风预警、交通管制等,着眼于快、准;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例如招投标公告、建房审批公告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领导视察信息、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务公开失控和泄密的现象。四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发文公布和便民服务等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运用多种载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做好上级要求的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继续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及时发布各类动态和通知公告,为当地百姓获取信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窗口。今年,共公布各类信息595条。二是利用宣传资料落实政务公开。今年以来,我乡及时把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让百姓得实惠、促增收。三是通过定期召开各类大会落实政务公开。通过定期召开人代会、党代会及各类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会等,及时公开政府各项经济数据、工作进度和工作计划等,保障全乡群众对政府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四、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我们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和建立健全“四项制度”,促使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真公开”的力度。二是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三是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开展好政务公开信息目录编制工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乡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