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鼎龙乡 > 年度报告

鼎龙乡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根据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由鼎龙乡政府编制,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我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部分。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201011日至20101231日,将在鼎龙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鼎龙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7975278001,电子邮箱。Xgxcb_dl@163.com

一、概述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乡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转变干部作风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监督政府依法行政,监督干部“庸、懒、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0年,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狠抓落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明显的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成立了以乡政府钟云峰任组长,财政所、民政所、中小学、供电所等乡直乡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制定下发了《鼎龙乡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鼎龙乡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完善了《鼎龙乡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准确、及时、一致,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规范性;制定实施了《鼎龙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制度》,要求全乡各单位在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2、强化工作保障,优化公开平台。乡政府及时拨付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及专项办公经费,配齐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专用设备,乡政府信息中心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和办公室专职人员,一是依托网络媒体,丰富公开的内容,主要是鼎龙乡政府信息公开网,对政府信息及时梳理,及时公布,以确保信息的透明性和丰富性,二是依托农民服务中心窗口,制定了《农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农民服务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年度》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3、强化培训服务,规范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宣传。将《条例》列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广播、电视和政府网站等媒体切实加大了《条例》的宣传力度,为《条例》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加强培训。召开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会议,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全乡各单位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知识,安排部署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开展了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应用培训,并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要求和规范、政府公开信息的梳理填报进行了指导培训。各单位负责人均按照信息清理、信息保密、信息公开、信息协调公开等工作要求,安排布置相关工作,开展信息梳理填报培训,并加大经验交流力度,及时解决、探讨政府信息公开问题,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顺利进行。

4、强化工作落实,凸显公开成效。一是周密部署。一方面,制定了《鼎龙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组织乡直单位按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限时操作、扎实推进的原则,并在本乡镇、单位公开予以公布。另一方面,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对1年以来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梳理,分门别类,清理与更新历史政府信息,重点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政府信息。二是强力督办。乡政府办公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记入了有关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全年就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整改公开平台工作下通知有关单位人员前来以文字形式做好有关信息答复,并做好录入。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0年,我乡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通过政府网站、公共查阅室、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村务公开栏、便民服务手册、免费宣传资料发放、“三送”工作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公开政府信息共计 18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乡通过网站受理依申请公开0 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乡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乡将进一步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二是完善内容。以与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和行政执法领域为重点,拓宽公开范围。三是以“三送”为依托。宣传好政府信息,让农民多了解、多掌握政府信息,减少因无知的无序上访。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鼎龙乡人民政府      

二○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