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潋江镇 > 年度报告

潋江镇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211——20121231,如对本总结有疑义,请与兴国县潋江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兴国县潋江大道220号;邮编:342400;电话:0797-5313579)。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潋江镇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一年来,我镇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机构健全,领导责任到位、工作人员职责清晰具体。按照工作实际,建立起镇党政一把手主要负责,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构,按要求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强化规范化建设

我镇根据《条例》规定及本单位实际,确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已制定执行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等一系列制度,适时修改补充完善。同时参照执行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信息公开发布制度、信息协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履行公开义务,落实公开内容

及时整理发布信息,并做到及时更新和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及时收集整理常见问题并发布到平台,方便群众查询,对网络咨询和提问,在时限内办复,杜绝超时办结事项和长期不办结事项。

4、加强培训

一是深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相关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和宣传活动;二是举办了信息公开培训班,组织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居主任、信息公开责任人共计60多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兴国政府网站上开辟的潋江镇专栏直接链接,发布公开信息,同时开通信息公开专用邮箱,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12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5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5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7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7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及历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2年度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性不强

2、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中,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

4、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2013年,我们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之以恒的推行下去,并把它引向深入,努力把我镇建设成一个便民、利民的政府;一个更具亲和力、更廉洁勤政,与群众关系更为和谐的政府;一个政治民主、法制健全、经济繁荣、社会事业更加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乡镇。

附表:潋江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潋江镇人民政府

0一三年二月五日

潋江镇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2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一、主动公开数量

254

22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

254

22

2、其他方式公开

/

二、依申请公开数量

(一)依申请受理总数

1、办结数

2、到期未办结数

(二)依申请方式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上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三)依申请答复数

1、同意公开答复数

2、部分公开答复数

3、不予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其他原因

4、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5、申请内容不明确或申请信息不存在

三、行政复议情况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

四、行政诉讼情况

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等行政复议决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