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潋江镇 > 年度报告

潋江镇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等。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0811——2008年12月31,如对本总结有疑义,请与兴国县潋江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联系(地址:兴国县潋江大道220号;邮编:342400;电话:0797-5313579)。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条例》颁布以来,潋江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及时做好工作部署。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镇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任务。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各村(社区)也分别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镇、村(社区)两级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

2、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规范

先后制定了《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制度》、《便民中心工作人员服务规范》、《便民中心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度》、《职位代理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3、积极履行公开义务

按照《条例》明确的公开重点,全面公开了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发展规划等内容。通过印发《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4、认真学习宣传,积极开展培训

一是深入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县政府相关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和宣传活动;二是举办了信息公开培训班两期,组织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各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居主任、信息公开责任人共计40多人参加了培训和考试,极大地增强了干部职工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兴国政府网站上开辟的潋江镇专栏直接链接,发布公开信息,同时开通信息公开专用邮箱,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200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0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申请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度及历年来,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08年度及历年来,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有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主动性不够,导致工作信息报送、公开不及时;

2、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3、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强化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2、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