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商务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兴国县商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 报 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本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网站(网址:http://xxgk.xingguo.gov.cn/bmgkxx/xsyj/)上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兴国县商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凤凰大道111号,联系电话:07975322306,电子邮箱:xgwjmj@163.com

一、概述

1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首先,成立了县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综合办、开放办、现代服务业办、安商督查办、电商办、商务综合执法大队等主要负责人组成,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为把上级分配的任务更好的落到实处,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分解(局机关:35条,执法大队:10条,招商服务中心:10条),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经常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群众的反映和投诉做到及时登记办理、及时整理和反馈。

2按照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的要求,每月及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指标任务。

3选派责任心强、精通电脑的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信息录入操作人员,并参加了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4我局通过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发布、局商务预报网公开等方式,公开部门政务动态、工作动态、规范性文件等情况,以多种形式确保人民群众对商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公众就近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其中按照兴国县政府的统一规定,县直及驻县各单位的政府信息统一在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商务局网页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法规、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政务动态等信息。除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外,凡是涉及商务领域的事项都作为公开的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本年度,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533条,政务动态类425条,政策法规类67条,规划计划类19条,财政类12条,其他类10条。做到了信息公开的合法性,保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暂无依申请公开的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公开的形式还不够广;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社会知晓度还不高;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等;四是宣传力度还不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较少,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有待提高;五是信息的质量有待提高。主要体现在有些自身不是很熟悉的内容,如分不清哪些信息可以公开和哪些不能分开,导致干脆选择不公开;有的信息分类不准。

六、下一步措施

我局将在今后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通过监督电话、网上信箱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二是认真梳理,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