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商务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商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兴商务字[2012]04

 

兴国县商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办的悉心指导下,我局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部署,结合商务工作的特点,精心筹划、周密安排、扎实推进,使政府信息工作有了很大的进展,使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知情权得到了有效的保障。现具体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首先成立了县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抓落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由办公室、市场运行管理股、市场秩序股、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股、投资促进股等主要负责人组成,办公室牵头并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从而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经常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到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群众的反映和投诉做到及时登记办理、及时整理和反馈。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资料按内容分列为:局机关工作制度及有关专项管理制度、局年度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及财务资料、局服务项目及机关科室职责和服务承诺及图片资料等类。

()依法依规、公开信息。2011年,我们坚持必须公开的信息坚决公开,不能公开的坚决保密的原则,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48条,其中人事信息1条,发展规划2条,商务法规和政策措施2条,商务动态等243条;按性质分:内贸工作46条,外贸信息180条,综合信息22条,做到了信息公开的合法性,保密性,及时性、和有效性。

(三)按照兴国县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的要求,每季度末向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了信息公开相关的统计报表。

(四)选派责任心强、精通电脑的同志担任政府信息公开网络信息录入操作人员,并于1026日参加了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五)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根据政府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的“三定”方案,我局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清理、修订和完善;并将修改完善的职权清单、职权目录及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上网公布。

(六)加强政务中心窗口建设,提高行政许可服务质量。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年富力强的同志到政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工作,明确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职责,窗口工作人员同时接受县政务中心和我局的双重领导。制订和完善了窗口建设的相关制度,制定实施了窗口及工作人员绩效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了政务窗口工作,促进了行政事项的公开,提高了行政工作效率,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

二、咨询情况

2011年,我局接受现场、网上、电话的咨询数为260人次,主要涉及外贸进出口业务和“万村千乡”、“家电下乡”等民生工程政策的咨询。

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此类情况的发生。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结合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管理教育力度,强化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规违纪有责任追究的工作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四)继续做好网上公开。按照便民、务实、高效的原则,对网上政务公开“管理机制建设、硬件设施配套、人员技术保障、分类条目规范、内容及时更新”等各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加以改进,提升网上公开水平,使网上公开成为展示商务部门形象的窗口、接受群众监督的渠道、推进行政权力公开的载体。  

 

 

 

 

 

 

 

 

兴国县商务局

0一二年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