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行政服务中心 > 年度报告

兴国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兴国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要求,兴国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特编制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电子版可在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公开单位(http://www.xingg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兴国县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电话:5305888,电子邮箱:xgxzfw@163.com
  
一、概述
  根据兴国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从20085月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心管委会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便民利民,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举措,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依法施行公开,注重协调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211日至20121231日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有序。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机关干部、窗口全体同志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使得全体工作人员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自觉地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

2、建章立制,完善机制。中心管委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编制了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各科室、各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3、加大投入,全面实施。中心通过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多媒体显示屏、政府信息便民查询点、窗口受理台、96333信息台、手机短信、服务指南、网上咨询投诉、网上审批系统、网上依申报公开信息、政府公报等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今年更新了大厅服务设施,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升级了门户网站功能。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并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发生变化或失效时及时更新。

4、强化管理,不断推进。中心管委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领导把关,责任到位,建立了中心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经常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对科室和窗口服务的考核范围,通过群众评议、每月红旗窗口评选、年度优秀窗口单位考评等,督促相关单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211日至20121231日,中心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4条,其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809条,累计公开信息数量3179条,增长率35.5%,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因政府采购、土地拍卖等业务分别归划至财政局、国土局管理,所以本年度信息量有所下降。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中心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中心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栏、电子触摸屏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
  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包括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情况;机构领导及分工情况;内设机构设置及职能情况等信息。
  2、法规文件类信息
  主动公开法规文件类信息9条,包括由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等信息。
  3、规划计划类信息
  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包括本单位阶段性工作计划、工作重点安排等信息。
  4、工作动态类信息
  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类信息51条,公告公示类信息742条,包括办件统计、审批动态、窗口管理、业务咨询、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信息。
  5、人事类信息
  主动公开人事类信息1条,包括人事任免、人事变动、表彰奖励等信息。

6、统计数据类信息

主动公开统计数据类信息1条,包括窗口业务办件数据。

7、年度报告

公布年度报告1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中心管委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在兴国县政府门户网站、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在中心大厅设置一台触摸式电子显示屏,详列了部门职能、窗口指南、审批流程等及办事查询等功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单位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我单位没有向依申请公开对象收取复印、传真、递送等任何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我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申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还需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网上审批服务执行和落实仍需加强。

2、部分日常管理和机关事务性信息公开得不够及时。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单位将在以下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对照《条例》、《办法》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谋划策。

二是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一方面通过新闻媒体拓宽公开的形式,丰富公开的内容,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好中心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发挥行政服务大厅、查阅场所、公开栏、网站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周到的服务。

三是及时上传更新信息。增强时效意识,全面提高信息更新频率,严格接规定按时更新和上传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同时,注意把好信息上传的质量关,从政治立场、信息内容、文字表达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确确保信息内容的合法性、权威性、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