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乡村振兴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扶贫办公室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自202011日起,20201231日止。

本报告将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公布(网址: http://www.xingguo.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兴国县扶贫办公室,联系电话:07975322218;联系地址:兴国县潋江大道388号。

一、概述

  2020年,我办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结合扶贫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法治、高效、阳光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我办党组坚持将政府信息工作作为年度重要的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坚持常抓常议常落实。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提供需公开的信息,由综合股负责审核,明确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和督促,确保目标管理工作落实到人。

  (二)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更新工作。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概论》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

  (三)突出工作重点,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我办能够按照全县政务公开会议的要求,树立执政为民理念,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务公开总方向和着力点,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全面实行政务公开制度和服务承诺制度,把群众最为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出现不公开、不公正、甚至腐败行为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将办事的内容、条件、依据、程序时限和结果等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我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扶贫部门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围绕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就业扶贫工程、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危旧房改造工程、村庄整治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工程、生态保护扶贫工程、社会保障扶贫工程、健康扶贫工程和教育扶贫工程等“十大扶贫工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止2020年底,我办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3589 ,其中20201月至12月我办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592 条。具体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政务动态、人事任免、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执法以及公共服务等内容。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以网站渠道公开为主。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我办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办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来我办未发生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被举报、投诉或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够丰富,大部分是扶贫工作的日常工作动态,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梳理和完善。

  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让更多公众了解我办政府信息的基本内容。通过设立监督电话等途径,接受公众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