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乡村振兴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扶贫和移民办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兴国县扶贫和移民办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县政府办《关于做好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公开工作及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兴府办电[2012]5号)文件要求,我办领导高度重视,并安排专人进行了认真梳理统计,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过去的一年里,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不断得到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扩展,公开内容不断丰富,公开制度逐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兴国政府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我办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门股室和专业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业务工作由人秘股负责,各业务股室在职责范围内提供信息公开各项业务资料,人秘股审核报请领导同意后,统一发布。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档案管理、信息工作、政府网站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有专门机构,责任到岗,责任到人。

 2、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2012年我办在巩固原来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重新对兴国县扶贫和移民办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和更新,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程序,并每年制定下发了《关于兴国县扶贫系统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通过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员制度,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来源的制度化、常态化。

 3、狠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一是完善公开形式。根据要求,明确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并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和工作“四落实”,重点对项目审批等方便办事和群众关注的政府信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及时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二是深化公开内容。通过政府网、扶贫简报等宣传形式,实行“首问责任制”、“失职追究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等方面制度服务,对本单位学习、宣传、培训方面情况,并依照法律法规,接受群众监督,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继续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政务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实践科学发展观”、“优化投资环境、保障科学发展”等网页和专题栏目;对政府扶贫项目工程实行招投标或议标等重要事项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告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数量。截至2012年年底,累计网上公开政府信息500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36条,其他有关文件21条,政务动态159条。

  2、主动公开类别。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扶贫和移民项目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与扶贫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扶贫项目资金使用和监督、扶贫机构和人事、扶贫重大决策草案等方面内容。

  3、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互联网。通过“兴国政府”门户网站为各公开单位提供的链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发布本县扶贫系统信息公开专栏各类信息。二是公共查阅点。县档案局为全县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为全县公民查阅扶贫信息提供了帮助。三是兴国县扶贫开发简报。通过简报为省市县相关部门及时了解我县扶贫和移民工作情况提供了良好平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共收到扶贫信息公开申请1件,全部已作出答复。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办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办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信息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梳理和丰富,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检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针对以上问题,2012年我办主要做好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公开和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历史信息梳理、规范,及时充实到公开目录中。加强对群众关注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进一步开阔视野,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不断充实网站公开内容。

  2、进一步完善出台有关文件。按照相关规定精神,我办编制了相关业务规章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规章制度,努力形成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3、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将内部自查与公众监督相结合,加大检查和考核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兴国县扶贫和移民办

2013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