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市驻县单位 > 烟草专卖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烟草专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兴国县烟草专卖局综合办联系(地址:兴国县潋江镇背街28号;邮编:342400;联系电话:0797-5322145)。

一、概述

2016年,兴国县烟草专卖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以全力打造透明政府、服务政府为目标,及时规范开展兴国县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组织领导情况

兴国县烟草专卖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兴国县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于综合办,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一步明确了职能,确保《条例》在兴国烟草全面、正确、有效施行。

(二)制度建设情况

结合实际,制定下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确定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时限、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监督和考核措施,有效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的知情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扩大行政活动的透明。根据《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兴国县烟草专卖局认真梳理各部门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制定了《兴国县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指南》、《兴国县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目录》、《兴国县烟草专卖局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制度规范,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并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考核、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作出明确规定。

(三)学习培训情况

结合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试点的要求,县局(分公司)将信息公开作为专题调研课题之一,县局(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了解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现状,分析当前制约办事公开民主管理的症结,着力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数量

为满足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兴国县烟草专卖局对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61231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40条,其中2016年共主动公开信息340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目前,在兴国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了兴国县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专栏,包括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了栏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专栏查阅兴国县烟草专卖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公众可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新闻媒体发布。2016年,兴国县烟草专卖局在市级以上媒体(含行业报刊、金叶专版)发表新闻稿件74篇。

3、内部局域网站公开。县局在市烟草局面向全市系统公开的内网及赣州烟草信息县局专栏上公布本单位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6年,兴国县烟草专卖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兴国县烟草专卖局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兴国县烟草专卖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

2016年,兴国县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工作在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办事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公开工作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公开信息的范围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三是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

2017年,兴国县烟草专卖局将按照《条例》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大力推进兴国烟草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学习《条例》内容,认真学习借鉴各地方各部门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夯实工作基础。制定《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切实将信息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时,注重增强法律意识,不断学习法律知识,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扩大公开范围。在确保政务安全信息保密工作的前提下,及时填写《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梳理局各部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获取的信息,在《条例》规定的范围内,建立各部门联动机制,使《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常态化,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并逐步建设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以利于公众长期查阅和监督。

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认真制订信息公开工作教育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全面提高相关人员的能力水平,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以《条例》为框架依据,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机制,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工作的绩效评估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对工作成效显著的予以表扬,对工作进展迟缓的督促其及时改进。逐步建立依申请公开服务评价体系,不断完善兴国烟草专卖局信息公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