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市驻县单位 > 气象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一年来,兴国县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委十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依法履职,气象法治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举措

(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情况。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未制定影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未出现因不依法办事,而造成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二)发挥法律顾问情况。年初与律师事务所签定法律顾问协议,制定了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年内多次邀请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讲授法律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涉及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涉法事项,都会请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参与有关会议讨论,进行合法性审查,通过法律顾问制度的确立,确保了行政行为合法。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情况。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推进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覆盖,加强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做好日常行政执法工作。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全县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全覆盖。

(四)普法宣传教育情况。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纪念日通过上街摆摊宣传、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微博、微信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气象法律宣传。

(五)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情况。目前有执法资格人员5人。年内选派执法人员参加省气象局行政执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年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外,还结合部门实际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兴国县气象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人员较少(更无专职人员),需执法时都是临时安排人员,且缺少执法经验。二是普法宣传都是依靠执法时顺带进行,另外在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时也只是以发放法律法规资料为主,宣传效果及受众面不强。三是执法能力有待加强。现有执法人员无法律专业背景,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局领导具体抓,并结合县政府、市气象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目标考核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人。主要领导认真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 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年内多次在局务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通过局长讲党课、专家讲座等形式多次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意识,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四、下一年度工作主要安排

2022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的一年,我局将继续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领导机构;二是建立健全学法制度,明确学法内容重点;三是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局年度对个人的考核内容;四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廉政风险防控能力;五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单位人员自身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开展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推动我局法治工作走上新台阶。

                                                                 兴国县气象局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