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省市驻县单位 > 兴国县税务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地方税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兴国县地方税务局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兴国县地方税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我局将在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ngguo.gov.cn)公布此报告电子版。对此报告如有需要咨询的问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将竭诚做好有关服务工作,联系地址:兴国县潋江镇横街26号,邮政编码:342400,联系电话:0797-5321231

一、概述

2011年,兴国县地方税务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县政府、市局关于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狠抓工作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履行信息公开职责

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履行信息公开职责,我局进一步健全“一把手”负总责、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职能股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纪检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例会等方式研究信息公开工作,并按照县政府和市地税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要点和有关要求,部署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全系统和局机关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形成了全年抓、抓全年常抓不懈的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向全面、纵深推进。

(二)强化制度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保障《条例》在全县地税系统得到积极有效的贯彻落实,按照县政府和市地税局的要求,我局完善了《兴国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兴国县地方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明确了信息公开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落实了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渠道,公开了举报电话等重要信息,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办理流程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等重要内容。同时,还完善了《兴国县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逐项分解落实,各个细项的考核工作划分到职能部门。

(三)强化制度执行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依照《条例》要求,我局不仅充分利用网站信息公开与互动的开放平台完善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而且针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贯彻落实要求:一是严格执行主动公开制度。将信息主动公开的流程与机关办公程序衔接起来,标示主动公开属性的公文完成封发后,即转入公开环节,及时编入公开目录,由办公室在网站上主动发布。二是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办公室协调各有关业务部门,按照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要求,认真处理,妥善答复,通过网站申请和来信申请公开信息的公民,都能在15个工作日内得到回复。三是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拟上网发布的信息经部门初审、领导把关、保密员审核后才能上网公开,涉密信息一律不得上网,敏感信息要经过局领导审核后才能发布。四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规范公开信息的内容和范围,对公开信息分类编制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检索。

(四)突出公开重点,确保信息公开效果

2011年,我局以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坚持把深入推进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要求的落实,加大社会关注、涉及纳税人切身利益的涉税事项和内部管理事项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设定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完善办税服务厅的“窗口”平台、对外门户网站平台、对内行政管理信息平台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同时,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采取上街宣传、发放宣传单、召开信息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办税服务厅公开栏、系统内刊物、纳税人俱乐部等载体,加大对涉税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提升纳税人对地税工作的了解和认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形式和内容进一步规范,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为优化地税政务环境,实现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数量

截至2011年底,我局当年在县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各种信息163余条。在纳税人俱乐部网站、系统内部报刊杂志等主动公开各种信息800余条。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办税服务厅显示屏、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各种信息1000余条。自实施信息公开条例以来累计在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达662条,我局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在广大纳税人中和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以下8类:1、概况信息。包括本机关总体情况,机构职能,领导简历、分工和重要活动、讲话;2、法规文件。包括本机关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3、发展规划。包括本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本机关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的计划;4、工作动态。包括本机关重要会议、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政务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5、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6、财经信息。包括财政预决算及审计情况;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及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税收政策及税收工作情况; 7、行政执法。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等情况;8、公共服务。政府有关面向公民、企业和其他经营者及涉外服务方面的信息。

这些内容,覆盖了兴国地税工作的各个层面,另一方面紧贴兴国地税工作实际,符合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需求,把兴国地税工作全面展示在公众面前。

(三)信息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有兴国县纳税服务网站、纳税服务QQ群、县政府网信息公开专题中的地税局专栏。此外,办税服务厅的信息公开专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及举办的信息发布会等,都是有效的公开载体。我局还多次通过召开信息发布会发布最新涉税政策法规等事项,广大纳税人和社会各界可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渠道,了解兴国地税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数量、受理方式、涉及哪些方面的内容及办理情况

兴国县地方税务局积极认真地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于公开及时、主动,至2011年底,尚未受理过一起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及原因

涉及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有:属于国家秘密的;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我局无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也无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兴国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社会和纳税人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规范、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县政府和市地税局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扬民主监督、民主管理的职能作用,积极改进,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宣传培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第2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精心筹划好县政府组织开展的“山歌情韵”广场文艺演出。既帮助使广大纳税人了解《条例》的各项规定,学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加强对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健全发布机制。进一步健全县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加快纳税服务网站信息的维护和更新,方便信息公开权利人及时了解所有公开的政府信息,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落实监督检查。实行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属部门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兴国县地方税务局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500

800

15

其中:1、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
栏公开

499

163

8

      2、其他方式公开

1001

636

20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0

      3、网上申请数

0

0

0

      4、信函申请数

0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0

      2、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0

      4、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答复数

0

0

0

      5、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涉及的内容及原因

0

0

0

三、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历年累计数

2011年度数

同比增减(%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复议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诉讼数

0

0

0

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行政投诉数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