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文广新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兴国县文广新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和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编制本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工作情况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止。本报告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兴国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联系(地址:兴国县平川大道105号),邮编:342400,联系电话:07975305739)。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在县政府办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文广新系统政务服务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扩大民众对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公共管理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照政府公开信息的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漏什么、添什么”的原则,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认真做好本单位公开信息的上传工作。定期召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进行相关文件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提高广大干部对《条例》和局相关制度的理解和贯彻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目标考核、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评议和党风廉政建设之中,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形成了局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2.完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预先审查制度,对我局形成的文件,进行预先审查,确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属性,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制定了《县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制度》,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建立主动公开制度。让社会公众或者服务对象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事项,都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对通过审查应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统一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上公布。

3.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制定了《兴国县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兴国县文广新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公开的范围、形式。

4.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办公室全体成员特别是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认真学习了该条例。通过学习,努力做到掌握精神、熟悉业务、提升能力。同时,前后多次选派信息责任员参加县里举办的有关电子政务网络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班,提升实际操作能力,切实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涉及与公众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政策法规、重要通知、重要工作动态、财政资金信息、公共文化服务信息等方面的内容。2015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698条。

2.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我局把兴国县人民政府公开网站作为平台,按时按要求在该网站上予以公开。

3. 多渠道公开我县文广新工作信息。除在政府网站公开外,我局还根据工作职责和服务内容,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宣传单等方式公开我县文广新工作信息,提升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度。一是我县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及时公布了场馆地点、项目内容、开放时间等信息。二是我县的文艺演出和电影放映通过新闻媒体、网站、报纸等方式及时发布了演出内容、时间、地点等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未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不存在收费情况,完全是免费提供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报告时限内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进展顺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发布制度还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要求高,时间跨度长。需要细化每项公布信息事项的规定和要求,需要时刻注意信息的收集、整理、审核和发布,需要建立信息员队伍信息公开常态机制。如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够。今年来我局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力度,但由于因平时忙于其它工作,有时容易忽略信息公开工作,致使信息收集不全,发布不及时等情况。

针对不足,今后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加强业务指导。组织专题业务培训,开展工作检查,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3.加强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地宣传学习《条例》,进一步扩大《条例》宣传效果,建立《条例》学习宣传工作机制,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氛围。

4.加强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大群众参与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保密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依托兴国县人民政府网等公开平台,通过技术提升等办法让群众更直接、更方便与我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