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编制了《兴国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现予以发布。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xingguo.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兴国县农业农村局行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兴国县潋江镇长冈西路,联系电话:0797-5322965,电子信箱:xgxnyjbgs@163.com。

  一、概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制度建设和重视业务培训,围绕我县农业重点工作和公众关切热点,推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的公开,及时全面发布各类农业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扎实开展。据统计,我局全年共公开各类信息836余条,其中通过县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25余条,通过我局微信公众号、12316农业信息平台公开政府信息111条;通过县政府网政务咨询等栏目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6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分类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七大栏目公开情况:

  1.“概况信息”,公开我局有关领导信息变动情况1条,公开我局机构改革后的机构设置情况信息14条;

  2.“政策文件”,公开国家有关农业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等有关情况信息96条;

  3.“规划计划”,公开农业相关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信息75条;

  4.“工作动态”,公开我局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等有关情况信息509条;

  5.“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的政策文件及解读等信息24条;

  6.“财经信息”,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和“三公”经费等有关情况信息4条;

  7.“年度报告”,本年度公开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

  (二)重点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继续重视农业重点信息公开,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和中心工作,发布了一系列公众关注的热点和重点涉农信息。

  一是着重公开了中央一号文件、农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补贴、粮食收购价格、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相关信息;

  二是着重公开了生猪调出大县标准化示范场改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拨付、农业产业扶贫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农业项目的实施、经费使用等信息;

  三是着重公开了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执法专项检查、粮食补贴等信息;

  四是着重公开了国家、省、市和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文件和我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进展情况,公开了全县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进展情况;

  五是着重公开了有关畜禽养殖污染、水产养殖污染、人居环境整治等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信访件整改销号情况;

  六是着重公开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方案及相关解读信息。

  七是着重公开了我局2019年部门财政预算和2018年部门财政决算。

  (三)信息公开渠道情况

  为方便农民和公众及时获悉农业相关政府信息,我局努力拓宽信息发布渠道,运用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发布渠道,集中力量做好县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二是利用“12316农业信息平台”和我局微信公众号受众的定向性,用好两个平台,向种养大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基层农技人员及时推送国家惠农政策、粮食收购价格、灾害应对等信息;三是通过县政府网政务咨询、公众信箱等栏目和“12316热线电话”,加强与公众的交流和对公众关心问题的反馈,积极回应公众咨询和投诉;四是在县政府网主页“重点领域信息”栏目下设立“强农惠农”子栏目,集中公开重点、热点涉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我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和2020年打算

  (一)存在问题

  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其主要表现为:一是局属有些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工作职责来对待;二是相关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生疏,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三是有些民众关心关注的内容比重仍较低,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在利用新媒体方面不够,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较少,目前还没有微博等。

  (二)2020年打算

  2020年,我局将认真贯彻《条例》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完善相关措施,力求信息公开工作在数量和质量上更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尽可能扩大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三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编辑、审核、发布等程序,严把审核关,确保信息内容无错误;四是做好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提升信息公开质量;五是聚焦重点信息,做好涉及农民利益方面的信息公开,办好“强农惠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栏目;六是补上新媒体短板,办好公众号,提高信息传播效率和效果。

  

  2020年1月20日

附件1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9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3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4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2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9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