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农业和粮食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以下简称《条例》),编制本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兴国县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xingguo.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兴国县农业和粮食局行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潋江镇长冈西路,联系电话:0797-5322965,电子信箱:xgxnyjbgs@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拓展渠道,及时准确地发布各类农业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稳步、扎实开展。

  1、加强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局里重要议事日程,落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一是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二是指定了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局行政办公室和局属各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责任。

  2、拓宽内容,公开公众关注的涉农重点内容。我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努力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我局工作职能,发布了公众关注的重点涉农信息。一是着重公开了农民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收购价格、农机购置补贴、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等惠农政策相关信息;二是着重公开了生猪调出大县标准化示范场改造、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拨付等农业项目的实施、经费使用等信息;三是着重公开了农产品质量检测、农业执法专项检查、粮食补贴和农民负担专项检查等信息;四是着重点公开了我局2017年部门财政预算和2016年部门财政决算。

  3、丰富渠道,方便公众获取农业政府信息。为方便农民和公众及时获悉相关政府信息,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一是把县政府网信息公开平台作为主要发布媒体集中力量做好;二是继续在我局主办的“兴国农业信息网”设置了“17年惠农政策”专栏,集中公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2017年国家惠农政策;三是发挥“12316农业信息平台”和我局微信公众号受众的定向性,用该平台向种养大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和基层农技人员及时推送国家惠农政策、粮食收购价格等信息;四是继续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布了7个咨询热线电话和设置了在线咨询栏目,加强了与公众的交流和对公众关心问题的反馈。

  4、开展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一是重视上级的培训,县里举办的每一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均认真参加,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二是加强内部工作人员的学习,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群和本局的工作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交流,使工作人员业务知识不断更新和提升。

  5、列入考核,促进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年初,我局制定了《关于做好2017年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局属各单位分配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任务,并列入年度考评,实行奖罚制度,促使各单位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充分调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83条,其中通过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信息数441条,通过我局网站“兴国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其它途径主动公开信息数142条。通过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经信息、年度报告等6个类别。其中:

  1、概况信息。公开我局机关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等有关情况。本年度我局共公开相关信息1条。

  2、政策文件。公开国家有关农业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有关文件等有关情况。本年度我局共公开相关信息132条。

  3、规划计划。公开农业相关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等有关情况。本年度我局共公开相关信息36条。

  4、工作动态。公开我局政务动态、突发公共事件、公告公示、统计数据等有关情况。本年度我局共公开相关信息268条。

  5、财经信息。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与招投标、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项经费和招商项目等有关情况。本年度我局共公开相关信息3条。

  6、年度报告。本年度公开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1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个人、企业或社会团体要求公开我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为,有些单位不够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有些方面的内容有待加强,有些内容报送不够及时等。

  (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好《条例》精神,严格落实执行好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在组织上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考核;二是在程序上要加强制度化建设,严把审核关,杜绝错误信息、涉密信息上网;三是在业务上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质量;四是在内容上要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惠农政策、涉农项目、财政预决算等涉及农民利益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五是在渠道上要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等其他现有媒体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信息传播效率和效果,做好我局“兴国农业信息网”关闭整合后续内容迁移工作,方便群众查询政府信息。

  2018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