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年度报告

兴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市县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的相关通知要求,县住建局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情况报告如下: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层层分解落实,以兴国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渠道,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和牵头股室,以公开、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和“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考核监督,将该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做到及时公开,按时报送。每个月按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按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四是提高工作能力。我局信息公开负责人及经办人员积极参加2019年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等会议。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9年我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在兴国县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28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公开政府信息35条、工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131条、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公开政府信息7条、转载公开政府信息466、其他方面信息83条 

  (二)信箱栏目办理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信箱栏目-公众参与咨询信件70条,已按要求全部答复。 

  (三)政策解读及互动交流情况。 

  及时发布上级部门单位制定的政策文件的配套政策解读,本年度共计发布政策解读15篇。 

  )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9年度县住建局部门预算说明》。 

  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我局重视网络舆情工作,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做到“一把手”亲自抓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安排网络舆情联络员,及时落实舆情反馈工作,认真完成县委宣传部布置的网络评论员各项任务;建立重大政策及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及时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言论。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申请主体复杂化,如今申请信息公开的主体需求趋于复杂,行政机关面临的压力很大。二是申请内容更加敏感化。从依申请公开的情况看,除了关系民生的征收拆迁补偿、房屋管理、房地产管理、质量安全等主要内容外,也有群众将依申请公开理解信访、投诉举报途径的延伸。 

  下一步,我局将通过优化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监督考核保障机制,进一步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优化依申请公开办事程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建立依申请公开受理规则及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受理、答复等环节的相关规定,严格遵守办理时限,落实办理人员的责任,规范依申请公开案件的受理、分派、答复等环节的操作。二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加强信息公开理论和业务指导,进一步修改完善政务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指南。根据国家、省、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相应修订完善内部制度建设。建立部门联动沟通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重点,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